讲中国故事 为时代造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吴为山:

讲中国故事 为时代造像

2017-10-19 17:24:03  来源:长春日报

《孔子》(青铜)吴为山 作

  二〇一四年九月四日落成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蓝天高远,秋阳暖照。第五届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如约而至。已经是连续第三次担任长春世界雕塑大会学术总主持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再次欣然来长,以自己深厚的文化理念和艺术审美,引领并开启一场令人心生期待的雕塑界盛会。

  吴为山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雕塑作品,在世界多国展览,并被重要博物馆收藏。他所创作的近500件中国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被季羡林等大师誉为“时代造像”,被国际评论界认为是“中国时代新精神的代表”。

  吴为山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全面总结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方向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问道》中扬中国之魂

  吴为山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文化彰显着一个国家、民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因此,推动中国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创造在世界范围的传播是中国艺术家的责任。近30年来,他在内地及港澳台举办艺术展,继而在日本、韩国、美国、法国、英国、联合国总部、意大利巡回办展。他的信念引领着他的艺术创作和追求。

  2010年,吴为山赴美国参加“中美文化高层论坛”,在伯克利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作关于中国文化的演讲,以自己的雕塑作品阐释了人与天、人与人、人与社会的文化价值观。2012年9月,由文化部和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共同于联合国总部大厦举办“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联合国特展”。这次展览共展出吴为山的39件雕塑作品,其中有以老子、孔子为代表的文化名人系列作品,以获得英国皇家雕塑协会“攀格林”奖的作品《睡童》为代表的人类普遍情怀系列作品,还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雕塑系列作品。这些作品汇成精神源流,并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形成内在的张力,以其美的形成折射出艺术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阔的艺术视野,感染观众。展览以《孔子问道于老子》为核心,两尊象征中国传统文化支柱的雕像伫立在联合国,它告诉世界,老子、孔子的微笑传递着一个伟大的民族的仁、义、礼、智、信。

  吴为山的艺术,通过对母与子、文化圣贤和受难生灵的塑造,反映了民族的沧桑,呈现了中国人骨子里渗透着的文化基因,感受到中国人血脉中的仁爱和不屈的反法西斯、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精神及对世界和平的追求。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