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坛六十载 德艺双丰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漫坛六十载 德艺双丰收

记我省著名漫画家常进先生从艺60周年

2017-11-16 08:52:39  来源:山西晚报

  1986年常进被调到《山西日报》工作后,曾举办过三次全国性的漫画大赛,并将原停刊的我省漫画类刊物《虎刺》移载到《山西日报》上,为发展山西的漫画事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做美术编辑期间,常进与人交往的信件特别多。据不完全统计,在他从事编辑工作的十多年中,仅给漫画作者写信就多达4000余封,这实在是惊人之举了!由此可见常进先生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在他的辛勤浇灌下,一朵朵“带刺的玫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些人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都会提起常进先生,称他为炽热的“铺路石”。

  1998年,常进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并未闲着,而是转型学画水墨漫画小品。这种新的尝试使之兴奋不已,于是每日伏案绘画,并曰“自己逗自己玩”。他用此法画出许多精品之作,除了他最爱的《钟馗》系列大气传神,还有凝重肃穆的《达摩》,乐而忘忧的《笑佛》。另有百余幅水墨肖像更是生动有趣,千姿百态,令人赏心。

  常进先生于漫界,已驱驰了一个甲子,是漫画界深受尊敬的长者。他勤奋耕耘,待人热情而谦和;他年至耄耋仍志趣不减,对生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用艺术的眼光和心灵捕捉到了那些深邃于生活之中稍纵即逝的幽默元素,并用手中的画笔将这些生活中最真实的、融合人性中美与丑的情感体悟定格为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漫画作品。

  常进先生在新出版的《常进漫墨》的后记里写道:我坚持“学他人之长,走自己之路”。一路走来,如能在画风上有一点点别于他人之处,就算是没有白玩一场。

  常进先生说得如此谦虚,但任谁都看得出来他“玩”的是德与艺的一场大丰收。感谢他为生活在都市中浮躁的人群带去的一丝清凉惬意,让人们在笑声中得到启迪和警示。

  作为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画师,山西省漫画学会水墨画研究院的资深画家,常进先生在60年的从艺生涯中,一直致力于我国传统漫画的研究和创作。于他而言,漫画人生六十载,只为一笑之中警醒世间人。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