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一“小步”都踏出大局面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百岁国学大师饶宗颐仙逝,“北季南饶”天堂团圆

他每一“小步”都踏出大局面

2018-02-07 08:53:05  来源:北京日报

  他常说:“这是我不服老的表现。”陈韩曦说,饶宗颐一生信奉:放下,看破。一切随缘,得大自在。

  陈韩曦还提到,饶宗颐常年保持旺盛的思考力,他从波斯诗人对死的看法,联想到中国人的生死观。他说:“在中国,儒家撇开死而不谈,偷懒地说:‘未知生,焉知死。’死给完全抹煞了!庄子的生死观是一种等生死的生死观,认为生与死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他把死看成‘生的一条尾巴’而已。”他认为,死在中国人心里没有重要的地位,造成过于看重现实、只顾眼前的极端可怕的流弊。他甚至直言,中国是最不懂什么是“死”的民族,连研究死的勇气都没有,可见人的灵性差别之大。

  在陈韩曦看来,饶宗颐这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现象的新的反思和诠释,是他感受各种文化差异之后,在中外文化相比照的语境中做出的,“这在国学研究上是一种全新的学术思路,有助于拓展人们对已有传统的新认知,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延伸民族的文化思维。”

  饶宗颐为人之谦逊,也被学界所津津乐道。天津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赵建永回忆说,1997年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汤用彤学术讲座”上,主讲人饶宗颐开场便坦言:“汤老的学术研究对我启发很大,他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一书,至今仍是我的重要资源之一。”他还说:“汤用彤先生对于道释宗教史之开拓,懋著功绩,沾被来学多矣。”负责接待的赵建永更亲眼目睹了饶宗颐的双盘打坐功夫。

  关于饶宗颐的长寿,也是个热门话题。陈韩曦说:“有友人问饶宗颐:您已100岁,握您的手仍感到很有力,这个年纪精力仍如此充沛,有什么养生之术?他说:也许是有一颗‘童心’吧。”此外,饶宗颐躺在床上甚至能写“空中书法”,用其运气养生,这是他日常健身的一种方法。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