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一“小步”都踏出大局面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百岁国学大师饶宗颐仙逝,“北季南饶”天堂团圆

他每一“小步”都踏出大局面

2018-02-07 08:53:05  来源:北京日报

  影响:其著作给作家带来灵感

  饶宗颐仙逝的消息传来,学者、作家们纷纷追思。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说,这位鸿儒泰斗,学问遍及诸多领域门类,可谓业精六艺、才备九能。“1998年我到香港主持北大图书展,邀请过他老人家参加,有一面之缘。后来我去潮州访学,还专门参观过他的旧居。”温儒敏说。

  中山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张丰乾说,回顾饶先生的学术贡献,可谓“致广大而尽精微”,每一“小步”都踏出了一个大局面。“饶先生有一篇很重要的论文《“贞”的哲学》,是他几十年研契治经所得。文章从殷墟卜辞入手,一直衍生出中国传统学术的未来走向:训诂哲学。他认为,我们应该提倡训诂哲学,历史上若干重要观念的疏通证明,非采用训诂学方法难以解决问题。”为此,张丰乾还曾发表了一篇《训诂哲学初论》的小文。

  作家红柯回忆说,1986年秋天他西上天山,开始对神话、史诗发生极大兴趣,收集西域各民族神话史诗原始资料的同时,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著作也在他的“胃口”中。其中,饶宗颐汉译本《近东开辟史诗》,甚至激发过他的创作灵感,“饶先生有关神话、史学、宗教学、中外关系史、敦煌学的专著让我大开眼界,给我创作带来很大帮助。”红柯提到,自己的新长篇《太阳深处的火焰》里有关老子西行入塔里木盆地化水为火,以及火焰与太阳的符号等,饶先生都有专门的文章讲述。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