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岚:轻云出岫一朵莲(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大师

王岚:轻云出岫一朵莲(组图)

2018-04-16 08:16:48  来源:扬子晚报

  古人云,文则数言乃成其意,书则一字已见其心。王岚书作诸体皆能,尤以小楷、隶书与草书见长。王岚的小楷,娟秀而隽永,娟秀中见精致,隽永中见古朴。她的逸秀小楷,上追钟繇之《宣示表》与《荐季直表》,下取王献之《洛神赋玉版十三行》,并融以唐人楷意,常常小中见大,笔触扎实精到,而在表现上又平和温润,似与友人娓娓道来的自然与流畅,其间挥洒出书家独有的底蕴与灵性。王岚的隶书,取法高古,更显端庄沉静之态,如雍容之贵妇,于一颦一笑中逡巡着大家风范。她常参以篆法入隶,既简洁内蕴又宽博大度,让观赏者既可见她对秦汉书艺的深深领悟,又能感受到其对《张迁》《乙瑛》《西峡颂》《石门颂》等经典的反复摹临与领悟,故其隶书能融通求变,落墨惊鸿。

  如果说小楷演绎的是王岚柔美而典雅的一面,而狂草则更多地彰显了王岚的才情和对艺术的感知。遥想当初,传说中的“张颠醉素”张旭与怀素开怀大酒醉,乃至“神虬腾霄汉,夏云出蒿华,逸势其状,莫不可测”。而王岚的草书,竟也能呈现如此龙蛇腾挪、骤风急雨的气象,实在令世人啧啧称奇。她的草书,酣畅淋漓,气势磅礴,没有女性的优柔拘谨,却又不失女子的细腻灵秀,线条干净利落,章法变化有致,绝无半丝造作之气。

  小楷绝有绳墨,草书奇不逾矩。笔势翩跹,心手相应,风韵别具,王岚的书法气质得到了大家共识。王岚则守着一份安然恬淡,用明朗的心境去审视所有的风景,努力从苦涩中榨出蜜汁,从愁绪中滤出阳光。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