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双鹰图》去看大画家林良(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透过《双鹰图》去看大画家林良(组图)

2018-07-12 08:11:33  来源:人民网-书画

松鹤图 广东省博物馆藏

  理性的语言很难精确描摹感性充沛的画作。一般人看画,都有自己直观的标准,不能一概而求。不过我们也会发现,只要是好画,绝大部分人,还是会被吸引的。

  《双鹰图》无疑就是这样一件作品。林良擅画雄鹰、雁鹅、鹤鹭等大鸟,他受徐熙、黄荃影响很深,又能跳出徐、黄案臼,自成一体。这是非常难得的。他用墨大笔淋漓,粗豪简放,时以草书笔意入画,追求写意中神韵的流动,透着一股凌厉的野气。故宫博物院学术研究部研究员余辉曾指出,在明代以前的广东,没有一位画家像林良这样产生重大的艺术影响。他之后的南粤画坛,以一个开放的心态、豪放的笔墨汲取、消化来自各地的艺术精粹。他的绘画胆识和笔墨创意,对广东明清的水墨、设色写意花鸟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垂范作用。这种影响不仅在广东,而且扩展到江南,甚至远播日本等海外地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岭南书画研究专家朱万章评价他是“广东画史上较早蜚声于岭外的少数画家之一”。他的花鸟,介于“写形”与“写意”之间,而以写意为工。史称其“画着色花果、翎毛,极其精巧,取水墨为烟波,出没凫雁……颇见清远”。翻译过来说,就是画花鸟走兽,工法精妙,意境更高。他教出了不少优秀的弟子,比如儿子林郊,刘巢云、余姚邵节、常熟瞿呆、江宁殷善等,清代的艺术网红、扬州八怪之一李鱓也宗法林良,学到了他的很多真本事。他最大的贡献,是开明代写意花鸟画之先河。仅此一点,便可使其立于画坛,传名后世而不倒。

1 2 3 4 共4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