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画笔不辍初心不改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厦大艺术学院创始人魏传义

91岁画笔不辍初心不改

2018-08-09 10:26:54  来源:海西晨报

魏传义油画作品《鼓浪屿》

  魏传义,历任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长,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市文联副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创作中心名誉主任、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他是中国第一代油画家,被誉为国内美术界的“导师级”人物,培养了许多艺坛名家。他也是知名美术教育家,创办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为福建乃至全国输送了无数艺术人才。他更是独具风采的艺术家,被认为是当代画坛新文人艺术家的重要代表,佳作无数。他就是魏传义。

  家境贫寒不忘艺术追求

  魏传义于1928年5月出生于四川达县一户穷人家里。他的父亲是一个小商贩,体弱多病;母亲则在魏传义三岁那年去世了。生活最困苦时,年幼的魏传义在大雪天里,连双鞋子都没有,单衣赤脚冻得手肿耳烂。

  一次偶然的机会,魏传义发现了家藏的《三希堂法帖》和《芥子园画谱》,瞬间就迷上了。于是,一有空闲,他就照着柳公权和黄庭坚的字帖练习。1941年,魏传义小学毕业。家境贫寒的他只好向同学借路费,偷偷跑到县城,报考了公费的达县简易乡村师范学校,并考取了第一名。晚上寝室关灯后,他悄悄溜到教室,在孤灯黑夜中复习。

  1947年,魏传义考上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在中西绘画和应用艺术等方面打下了较为广泛的坚实基础。1955年,带着早期艺术实践和从事美术教学的经验,魏传义考入了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训练班,开始了新的艺术历程。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