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600多年前的“丹青圣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走近600多年前的“丹青圣手”

2019-01-24 09:41:52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原标题:走近梅花道人

元 吴镇 绢本水墨 纵189.1厘米 横88.5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梅花道人是元代著名书画家吴镇的号。他的另一个响亮的名号是“梅花和尚”。吴镇(1280—1354),字仲圭,与吴兴王蒙、常熟黄公望、无锡倪瓒并称为“元四家”。

  戊戌岁杪,我率湖州作家赴嘉兴采风创作团走进坐落在浙江嘉善县城魏塘镇上的吴镇纪念馆,走进吴镇的梅花庵,走近这位600多年前的“丹青圣手”。

  我关注吴镇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的人生和艺术带有很多湖州元素。吴镇人生的湖州元素首先来自于他的家族。他的高祖吴潜出生在湖州德清县新市镇。吴潜重孙吴泽见赵宋江山大势已去,只好放弃家国情怀,转而带着长子吴禾、孙子汉英在澉浦经营海上运输业。

  根据赵孟頫在吴泽第三个儿子吴森墓志铭中的记载,大约在元贞元二年(1296),吴泽“乐武塘风土饶沃,因定居焉”。武塘即魏塘,吴泽最终将家迁到了“风土饶沃”的魏塘,买下了已经败落的魏塘名园——陈景仁陈园的西花园,兴建了魏塘吴宅——竹庄。竹庄规模恢宏,里面有春波草阁、橡林精舍、笑俗陋室等建筑。那年,吴镇已是一个17岁的青年,正和兄长随毗陵(今江苏常州)柳天骥学习《易经》,并开始学习书画艺术。

  吴镇的诗字画被称为“三绝”,是艺术中的珍品,但他“贵介求之不与,惟赠贫士,使取值焉,海内珍之”,这虽然被不少人解读为他性格清冷孤僻,蔑视权贵,但终究是因为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作支撑,颇类似于民国年间“海上双璧”之一的王一亭。

  吴镇人生中的湖州元素也体现在他的书画艺术中。吴镇的书法作品以草书见长,其代表作是61岁作的“草书心经”,也是他传世的唯一一件草书作品,有着“不激不历,萧散雅淡,绝去尘俗,一任自然”的艺术效果和最高境界。‘草书心经’打破了千余年来“二王”今草的格局,为元以后草书艺术的多元化发展首开了先河。在吴镇墓园梅花庵的碑廊壁间,我们看到了这卷草书的碑刻,全卷无一懈笔,浑然天成,意境深远,观之冷隽清逸,如料峭云崖上的老梅干枝,给人以超拨苍秀、潇淡之致的美感。明代书画鉴赏家李日华在《六研斋笔记》里就说吴镇“作藏真笔法,古雅有余”。藏真是怀素的字,吴镇是“法怀素而泯其夸张”。当然,吴镇的草书不只学怀素一人,而是博采众长,他还从銎光和杨凝式的草书中汲取营养。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