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尚古斋”重焕光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让“尚古斋”重焕光彩

2019-02-12 08:37: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青年时代的王家瑞在尚古斋工作。赫达·莫里逊 摄

  一代代人薪火相传,让老字号尚古斋的书画碑帖装裱与修复技艺在今天焕发出新的光彩。

  “书画装裱史上的奇迹”

  初识王辛谦,我想不到这个身体壮实、为人谦逊的男子,会有一双如此灵巧的手。他是名满津门的传统书画和碑帖修复方面的专家,被天津博物馆聘为终身名誉馆员、文物保护部书画修复技术顾问。他的工作室在天津市河西区平山道,堂号是画家黄胄题写的“瑞文斋”。几经交往,我得知他的家世故事。

  早在清末,王辛谦的伯父王家麟(字毓章)在北京琉璃厂创办“尚古斋”。王辛谦的父亲王家瑞,1917年生于河北省深县,13岁来到北京琉璃厂投奔本家兄长王家麟,跟着他学习书画装裱技艺。这王氏兄弟经营的尚古斋擅长修复“旧活”,在京城书画装裱界有了名声。

  王家麟年长王家瑞34岁,因此侄辈的王辛谦无缘亲睹这位伯父的风采。父亲王家瑞讷言敏行,并未多提当年旧事。有关京城尚古斋的故事,王辛谦只是偶有听闻。譬如父亲王家瑞修复装裱《玉石谷山水轴》,让这幅古典名画“起死回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素负盛名的尚古斋与著名的南纸店荣宝斋合并。从此尚古斋招牌退出人们视线,消逝于记忆深处。

  尚古斋不存,身怀绝技的王家瑞仍为业界翘楚。邓拓购得清初画家龚贤(字半千)的八条山水屏,可惜烟熏污损特别严重,急待修复。他找到荣宝斋,向王家瑞强调这是龚半千的精品,几番叮嘱仍不放心,稍有闲暇便跑来观看装裱过程。王家瑞精益求精,冲洗、揭旧、托心,嵌补、镶边、复背……其中全色工序就用了100多个工作日,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1974年,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佛像内发现大批辽代佛画与经卷。抢救这批珍贵文物,王家瑞面临前所未遇的难题。画卷残损板结,难以分揭,他大胆创新,采用边湿边展的方法,一寸一寸将卷轴展开。之后以微水量轻动作重复实施,既要揭掉背面糟朽的废纸,又要确保画面无损,一次只能揭去米粒大小的背纸,其精细程度宛如眼科医生做手术。

  就这样,王家瑞将一幅幅辽代佛画揭细揭透。之后便是更为惊心动魄的修复装裱。破损为无数碎块的画卷已经难以成形,尤其《炽盛光九曜图》在“佛光”处缺损的碎片,乃是装裱后在文物筛土中觅得,王家瑞凭借高超的技艺,将其精心补全。此项修复工程的完成近乎传奇,文物部门称之为“书画装裱史上的奇迹”。王家瑞受到文化部嘉奖,同时也为荣宝斋赢得声誉。

  多年来,王家瑞不知创造了多少这样的奇迹。人民大会堂悬挂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就是他带领徒弟装裱完成的。多年艰辛化作成就,王家瑞也获得应有的荣誉。他是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会员、中国装裱协会会员,被文化部确定为“中国北派装裱代表性人物”,在中国书画界享有“裱画国手”之誉。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