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艺术,早已深植于生命之中-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黄鸣:艺术,早已深植于生命之中

2019-04-25 08:55:00  来源:杭州日报

  

棋圣 布面油画 96cm×103cm 1999年

  4月26日,“大沉香”——黄鸣油画展将在浙江杭州赛丽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的油画作品涵盖了艺术家黄鸣从艺以来各个时期的创作。

  “在我的艺术当中有很多的‘因子’,实际上是和杭州有很多内在的联系。我生命中大部分的油画作品都是在杭州完成的,所以我对杭州非常有感情。”在西湖边生活了多年,这个地方的人文、教育对黄鸣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他想借助展览的方式,把它既作为一个回顾,也作为一种总结。

  潜心寻找适合自己的路

  谈到自己跟静物画的缘分,黄鸣说是在上中专、浙江美院以及研究油画的整个过程当中产生的。1983年,他毕业于湖北省黄石工艺美术学校,“那个时候的人会有一种喜欢画画的情结,但又没有很好的画画条件,所以大家喜欢聚起来找一个模特来画,甚至还有群艺馆办的班,把整个城市学画画的人以及从事这个专业的人聚集在一起相互切磋、学习。大家你追我赶的,形成一种绘画的风气。”

  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前,黄鸣在工厂里上班。1985年,黄鸣辞了职去考试,进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时正好赶上“八五新潮”,“那其实是我与这个时代的一种相遇。你碰到思潮这么活跃的一种时代,并且刚刚进学校就摆在你面前,的确来讲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选择。”

  在那段时间里,黄鸣有过非常困惑的时候,经过一年多的徘徊之后,很快认清自己应该做什么。冷静内敛的性格,使他没有迷失自己,而是潜下心来寻找适合自己走的艺术道路。

  “莫兰迪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他就画几个简单的瓶瓶罐罐,但是却把这个世界表现得非常精彩。他把这种对审美的追求、对艺术的认知,上升到一个形而上的高度。”在黄鸣看来,画什么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怎么去表达,去表达自身想去呈现的东西和理想中对视觉的认知。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