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如琢:溯本清源 圆梦未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崔如琢:溯本清源 圆梦未来

2019-05-23 09:04:00  来源:杭州日报

葳蕤雪意江南 2013年 224.5cm×111.5cm×8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出自《诗经》,意为珍贵材料经过切磋琢磨而成器,引申为精益求精之意。崔如琢,用毕生经历践行他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对水墨艺术的融合和创新,以实际行动表示对中国文化的崇高敬意。

  4月26日至5月26日,浙江美术馆举办“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杭州大展”,以百余件(组)作品全面呈现艺术家崔如琢的创作面貌。

  既是国画家又是鉴藏家

  生于1944年的崔如琢继承民国遗风,儿时师从郑诵先研习书法,绘画则早年取法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傅抱石等历代名家,后拜李苦禅为师。

  凭借着深厚的艺术修养,崔如琢曾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1年,他离开工艺美院定居美国,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并担任艺术系教授。身处异乡,崔如琢对艺术传统和文化精神的继承和修养并没有因为地域的迁徙而变化。他说,“在那个环境里,不能完全靠自己的专业生存,要靠自己的哲学头脑生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崔如琢抓住时机收藏了大批明清大家的墨宝。他在北京的家中,挂着唐伯虎、石涛、八大、石溪、渐江、李可染、潘天寿、李苦禅等历代名家的作品数十件,日常生活就为经典艺术所围绕,因此他对于中国古典绘画有着精深了解和尊敬。也正是对这些中国传统艺术经典的收藏、品赏,使崔如琢跳脱出写意花鸟画的局限,在山水画题材上同样颇有建树,并且成就了继清代二高(高其佩、高凤翰)以来,再攀“指墨”画法高峰。

  崔如琢的作品画如其人,朴茂厚重、苍中见湿,大气磅礴、大巧若拙,个性鲜明、收放自如,无半点修铮造作之态。他的画取材甚广,包括山水、花鸟,也间有人物。而尤以指墨山水、荷花最多得意之作。或简朴古拙、深厚浑穆,或清新雅致、充满趣味,或淋漓酣畅、妙意横生。数丈巨幅,随意挥洒,册页小品亦精奇生动,小中见大,气势磅礴。山水画用笔浑厚,画面以墨水不为,不追求色彩的复杂变化,单纯中予人丰富的美感,善用浓墨、破墨,苍茫厚道,枯湿浓重,枯湿浓淡均为笔力。

  古稀之年,崔如琢精于绘画,又擅长书法;既俯身实践,又长于艺术理论。于画,人物、山水、花卉、禽兽、虫鱼、无一不精;于书,真、草、隶、篆无不擅长。论技法,既善写意兼长写真,既能挥毫也能运指。然而博简兼及,由博返简,是其大成的关键所在。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