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健清丽 浙派典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矫健清丽 浙派典型

记西泠印学先贤韩登安先生

2019-08-15 09:28:03  来源:杭州日报

  金石集萃 斯文在兹

  韩登安先生的篆刻传世甚多,集中体现在以下四部印谱中:

  1.《登安印存》,汇集了他1921年17岁至1976年72岁止55年积存的印谱144册,收印近两万余方。

  2.《西泠印社胜迹留痕》,是他中年时期的代表作,刻成于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他撷取西泠印社孤山社址内亭台楼阁的名称,勒石篆刻。该谱为登安先生1940年抗战时,随单位避乱至永康方岩时开始创作,至初稿完成历时十五载,他身处异乡,情系西泠的爱社之举,更凸显了这部印谱的价值。

  3.《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刻石》,系多字巨印,是登安先生晚年代表作品之一,每印刻毛主席一首诗词,其中《送瘟神》是两首合刻一方,共36方,集中反映了韩登安在多字印创作的谋篇、运思、结篆、奏刀、用意方面的匠心,是他平生创作多字印的杰作。

  4.《韩登安印存》,由弟子余正与登安先生之子韩经世在144部《登安印存》中分年精选出500余方,按创作年代编成,总括了他一生创作的精粹。沙孟海先生以91岁高龄手书长篇序言。

  登安先生的印学著述虽少却精,主要著述如下:

  1.《浙江印章石之硏究》,这是第一篇科学分析浙江印章石性质及其成因的文章,内容侧重介绍青田石和昌化石,并附带介绍印章石的雕钮、磨制和包浆的问题。

  2.《作篆通假校补》,此书5卷,为王福庵原著,登安先生校勘并增补两卷。此书2000年1月由西泠印社出版发行。

  3.《明清印篆选录》12卷手稿。登安先生在其弟君左协助下,费时三十载,选取明清以来印人50家,始于文彭,迄于王福庵;去伪存真,精选50家篆刻作品中构字最美、变化最妙的印篆,亲笔摹写,积稿盈尺,实乃煌煌巨作。

  4.《韩登安论印尺牍摘抄》,登安先生在世时,曾对香港马国权函授印学十余年,往还书札数万言,内容丰富翔实,多为精辟论点及经验之谈。

  情系西泠 仰之弥高

  韩登安先生对西泠印社事业有杰出的贡献。1982年4月西泠印社在杭州主办了韩登安先生遗作展,共展出登安先生金石篆刻、书画、著作手稿300余件,4月15日浙江省书协和西泠印社联合召开了座谈会,西泠印社有关领导第一次对韩登安先生作出了评价:“韩先生对印社的贡献历史可以见证。从1957年起,先后为西泠孤山门市部的筹建,几次大型展览会的筹备,特别是为1963年印社60周年大庆,他往返奔波于沪杭各地,做了大量工作。印社新中国成立后出版的第一部书——《西泠四家印谱》也经过他认真的校注。张鲁庵、王福庵等先生藏品的捐赠,也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他的努力促成的。他对印社的贡献永远值得后人怀念。”(余正、沈继良)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