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国家队”走出国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界名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及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

动漫“国家队”走出国门

2019-10-18 10:39:40  来源:广州日报

  推动广州建设国际“动漫之都”

  如果说“中国动漫日本行”是中国动漫走出去的缩影,展现了广东动漫人的实力,那么今年9月在广州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则进一步展现了广州建设国际“动漫之都”的追求。

  金城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中国动漫艺术、中国综合画种艺术近五年成果的检阅,给广州带来一场美术与动漫艺术相辉映的华丽盛宴。他也期待本次展览涌现出一大批“记得住、留的下、传得开”的好作品,孵化出像《哪吒之魔童降临》《大圣归来》一样受到人民百姓欢迎、取得佳绩、雅俗共赏的艺术佳作。

  本次展览征稿数量总数突破7000件,动漫部分与往届相比,数量增加了一倍,创历史新高。广州入选40件,其中入京作品7件,提名3件,分别在书籍装帧,综合画种·漫画,动漫中产生。金城特别介绍,在这次展览中,出现了很多以前从未有过的新作品。他举例,像水墨动漫《生生不息》,打破了以往水墨动漫以文艺抒情小品类的作品,开始注重“讲故事”,注重形式与内容的协调统一。

  此外,展览还选取了来自网络的优秀作品,更是首次在作品书名中加入了企业。“这就是这次展览的一大突破,也是一大亮点,展现出动漫的艺术性和产业性,要发展动漫,就必须尊重动漫的产业规律,所以这次是相当有益的尝试,也将影响今后动漫美术创作的走向。”

  四个出新出彩 之城市文化综合实力

  文旅项目

  一年来,广州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陆续落地。投资500亿元的特大型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项目——花都融创文旅城正式开业迎客,成为广州文化旅游又一新地标。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级文化工程“三馆合一”项目(广东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落户广州,未来几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将进一步得到增强。

  文化产业

  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园区达220多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6个,广州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动漫游戏基地、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基地、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基地、文化装备生产基地。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69家,上市33家,高新技术文化企业1305家。广州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到5040元,在北上广深四个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列第一;文化产品进出口约212亿美元,占全国文化进出口总额的21.83%,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可达到1260亿元,占GDP比重约5.48%,居全国前列。(申卉)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