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苏和写生油画作品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荣·苏和写生油画作品欣赏

2017-10-27 11:06:56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四

  “色彩本来是油画的重要特点,失去了色彩也就 失去了油画最具魅力的构成部分,油画的发明恰是因艺术家对生活绚丽多彩的感动,意欲寻找并最终获得了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赵友萍:《美术》1999年第7期P21)

  遗憾的是当下相当多的油画家关注于“抽象”“前卫”等现代概念而忽视油画的重要表现形式——色彩的语言。这是一种抽去油画基本特征的所谓“创新”。当油画失去色彩张力的动人表达后,油画的魅力就大打折扣,油画的美术语汇就没有丰富的感染力,艺术价值也就降低了了

  而可贵的却是,一些中青年油画家在进行现代油画的实践中,没有轻率地摒弃油画的基本特征,紧紧抓住油画色彩的基本功不放,在夯实基本功的基础上,用油画自身的色彩表现力去反映事物与内心世界。通过色彩的表现来倾诉自己的情緖与无意识。这如同文学必须以语言文字的艺术形式,国画必须以笔墨的形式来表达心灵的诉说与世人对话是一样的。都说艺术家是带着镣铐的舞者。这一镣铐就是艺术媒介的本体语汇。它是各自艺术样式的最好注脚。

  油画家荣·苏和恰恰是十分理解认同这一艺术规律的艺术家。在他的作品中,没有一幅脱开油画语汇的色彩特征,而用颜色去涂抹“概念”。

  荣·苏和的色彩是受俄罗斯油画影响较深的。大体上新中国油画家大多有着优良的俄罗斯油画痕迹。尤其是近年留学俄罗斯的艺术学子们。这当中荣·苏和就是一位学有所成者。在他的俄罗斯绘画作品中,色彩的功力让人感叹。每一笔色彩运用都在关联中。在主客观两个方面的色彩构成上,调和与对比恰到好处。在色调的界定上又十分准确。油画毕竟是色彩的世界,色彩就是油画家的血液,而简单的颜色则是水。它没有经过油画家情感和技巧的化和并沉淀于画面。所以,色彩的诉说是油画独特的艺术世界。

  色彩的魅力是无限的。浪漫主义的情愫在色与色的调和、并置、对比与和谐中宣泄着人的情感。当油画家用他智慧的画笔将他的情感付诸画面时,油画的本质属性得到张扬,油画才是油画。当油画家仍然在丰富的色彩面前无动于衷,一味地沉浸在以色造型之中时,色彩的魅力就无以体现,油画与素描不分仲伯,就会显出油画家的“贫穷”。而且,浪漫主义的天空是色彩广阔的空间;同时,现实主义的道路依然宽广。因此,油画恰恰是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理想舞台。

  现实主义是一个广泛的范畴。它不拒绝浪漫主义。而色彩正是使现实主义插上浪漫翅膀的最佳媒介。

  油画前代大师们在色彩学上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是一份宝贵的世界遗产。以枫丹白露的对景写生,和前后印象派的色彩探索为里程碑,色彩学意义上的油画已成熟了一个美学体系。几十年来,几代油画家出国留学,有目的的学习西方油画使中国的油画有了质的飞跃。色彩的内涵更加丰富了,它即有现实主义的钢筋铁骨,又有浪漫主义的情绪飞扬。这正是油画的旨在。没有色彩的表述,油画家的情感会受到制约。色彩是感觉,是思想情绪的宣泄与内心倾诉。油画是这种情感的艺术媒介之一。

  五

  荣·苏和在这个艺术世界里实践了多年,在绚丽的色彩世界中求索。一种适合于自己的油画语言在当前的艺术语境中涌现出来。当他回国后的一批创作中出现了在天地之间横亘着横空出世的立方体的时候,你才能感受到画家的心理空间有多大。当色彩的倾诉达到饱和的时候,当色彩也需要“抽象表现”的时候,荣·苏和的色彩世界里适时地出现了立方体的表述。这是一种智慧表达。它与色彩语汇的结合,合成一种第三力,即合用。深刻而深邃的空间感在有限的画面上将人的思维引向无限。人类的思想究竟有多么广大?人类的情感终究是要 艺术的语汇来诉说的。哲学的,艺术的内涵只有在高级层次的文化意义上才能走到一起。至此,艺术家的“镣铐”已锁不住它的主人,它成了艺术家手中的彩练。彩练当空舞,艺术家的精神世界才是自由的天空。

  在荣·苏和回国后的一系列作品中,有一个《有悬浮物的西部风景》系列,画面中隐约出现的立方体,占据画面上方,它神秘而有动感,即飘渺又坚实,巨大的立方体作为“悬浮物”出现在天地之间,反映出作品维度的广阔性,也反映出世界的无限;同时又表现性地述说着宁静的宇宙是一个永远运动的空间,一切变化都在天穹。人在天地间,人是渺小而可贵的。这组作品的处理是极富哲学思辩的,其方法是写实的;其色彩的运用色调相统一的。立方体隐现于色调之中,无突兀感,色调的神秘性加深了绘画的意境。是一组具有探索性的绘画语言。作品的风景中自然与形体的组和平添了人与自然的感觉维度。写实与浪漫结合并重在表现的表现手法加强了作品的对话力度。

  六

  油画的世界是色彩的世界。油画的天空是自由的心灵舞台。荣·苏和已经自由地飞翔于油画的精神世界中。色彩的成熟运用和认知是财富。正当中年的画家,艺术的好年华才开始。2010年仲夏,荣·苏和与他的学生们前往陕西佳县,用油画的艺术表现力去表达对陕北高原的认知。二十几天的写生,二十几天的行云流水般的作品诞生了。在内科大的展厅,人们祝贺这次写生的成功。岂不知,这是经过了长期必由之路之后的一种自由。在那些成熟简括的色调与色彩的抒写中,你看到一个艺术的陕北,艺术的佳县。一种黄土高原之晨的情愫。这是油画的意境。是当代油画家以中国写意式的心态所抒发的色彩倾诉。它来的那么强烈,那么朴素,而又那么有油画的本质属性。感这是油画世界所特有的色彩魅力,是这种魅力所营造的自由的情感境界。实现这一境界的路程是艰辛的,没有捷径。它必须讲究色彩的构成和心灵述说。当二者在生活的海洋中航行,就会犁开无边的浪花。生活的体验与经历使得色彩大放光芒,使得心灵更加纯净与高尚。油画艺术的境界反映在油画家的作品中是天地人的和谐与对立,矛盾与同一。古今中外的艺术家概莫能外。

  当今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强国行列。中国的油画家也以骨子里的DNA改造着“拿来”的西方油画。当众多的中国油画家在将油画的用笔用色演绎得如同中国笔墨的用笔用墨时,人们不得不钦佩中国二千多年前的哲学早熟所给予华夏这块沃土的文化滋养。

  在荣·苏和佳县写生的作品中已模糊了造型与明暗的界定,挥洒自如的油画笔将色彩诠释得和谐而富有音乐性。此时的色彩已是音符,色调则是一首歌;飞动的黄土高坡演绎了画家的心声。此兮彼兮,物我两忘。这是一种中国式的美学吟唱。无论中国的画家曾经在哪国学习,都反尔加重了他的中国心。

  于是,油画的中国化将不是一个刻意的问题。中国文化以其超强的包容性,将解决所有的“问题”。君不见当代中国的衣食住行,除了一双筷子而外,还有哪样是“国粹”?君不见曾经的胡琴锁呐马铃薯哪一样又不是现在的“中国造”?时间的河水将载着中国文化的神,推动中国油画的航船到达彼岸。时代飞速变化,西方优秀的文化成为中国文化的有机部分,应是一件好事;换言之,油画的中国化正在成为事实。当然,一定是油画语音的核心内涵与中国文化的神遇。这正是当代中青年油画家的使命,他们已经接过了几代中国油画家滚烫的接力棒,油画在中国会有一个可喜的成果。

  荣·苏和是他们中间的一位。他的油画世界是富有思辩精神和生活气息的色彩的心灵倾诉。未来岁月的艺术实践将会给他和他的同道者带来更大的喜悦。

        链接:

        荣·苏和,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人民网特约研究员,毕业于莫斯科师范大学教育艺术科学院。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