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瓷器远销海外 需提前一个贸易季预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清朝瓷器远销海外 需提前一个贸易季预定

2018-01-30 10:08:59  来源:广州日报

人物纹铜胎珐琅大碗

  广州“刀仔”和英国“托尔”跨越大洋的缘分

  1791年1月24日,英国陆军中校约翰·查德威克定制的一批纹章瓷在广州装船,远赴英伦。他来自斯塔福德郡一个古老的家族,这个家族曾在18世纪从外族继承了多处物产。纹章瓷分为两批定制,一批绘四等分纹章,一批绘六等分纹章。1800年查德威克逝世后,这批纹章瓷由他的孙子继承。

  广州城内供应瓷器的商人,除了十三行商人外,还有一些“外围商人”,即中间商。其中一位最著名者被称作“Syngchong”(鑫行)。这家瓷商提供给欧洲客户的样板瓷盘,现在仍保存在伦敦以收藏世界各国工艺品著称的V&A博物馆中。“中国皇后”号运回国内的首批瓷器中,也有他的供货。

  还有一位中文署名为“刀仔”的广州瓷商或中间商,将自己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一张英国送到广州的订单和样板上。根据该订单绘制的纹章瓷依然存世,并成为目前发现的唯一中英文原始订单仍然留存的纹章瓷套件。这套纹章瓷是1728年英国克里斯托弗·托尔或他的兄弟托马斯·托尔定制的。两人均为英国下院议员、皇家税务总署的审计员,托马斯还曾担任乔治亚殖民地的理事。纹章使用了塔楼的图案,是托尔家族姓氏“Tower”的双关语式表现。他们将自己的纹章绘制在一张牛皮纸上送到广州。

  在语言不通、信息和交通不发达的时代,将相隔数千里的西方客户的需求与中国瓷匠的技艺结合在一起,生产出令人满意的纹章瓷作品,是一个漫长而又充满变数的过程。就纹章样板来说,专门的彩绘当然是首选。印章、藏书券也常被用作纹章的绘制样板。比如,1770年左右,东印度公司舰队司令约翰·沃特森定制的配菜碟即根据藏书券绘制。这位出身于爱尔兰的海军将领家族纹章的原始授予状至今仍保存在都柏林城堡内。根据这些样板绘制,有时也会发生小小的错误,如将本不是纹章一部分的备注文字绘在纹章中。但总体来看,这种失误的比例非常小。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