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东方风格的大师安格尔(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痴迷东方风格的大师安格尔(组图)

2018-01-31 08:45: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痴迷东方风格的法国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

《里维埃夫人肖像》 资料图片

  安格尔善于把握古典艺术的造型美,每一幅画都力求做到构图严谨、色彩单纯、形象典雅。尽管他自认为是一位承继普桑和大卫传统的历史画家,但毋庸置疑的是,他最伟大的遗产是肖像画。正如著名十九世纪欧洲艺术史研究权威曲培醇(Petra ten-Doesschate Chu)所说,安格尔能成为一名受欢迎的肖像画家,得益于他能够在提升绘画对象形象的同时创造出不可思议的真实感,以及某种经常会招致批评的主题和构图创新。

  《王座上的拿破仑一世》(1806)是安格尔主动为拿破仑所画。画中,拿破仑穿着奢华的皇袍端坐在镀金的宝座上,经过雕琢的椅背在他的头部周围形成了一个光环。他右手持查理曼大帝的金色权杖,左手持中世纪法国国王使用象牙制成的“正义之手”——安格尔将拿破仑暗喻为英明的统治者和正义的仲裁者,立法和执法的代表。之前,还没有一幅拿破仑像如此直白地表现他的地位。这幅名画当然反映了当时法国人对拿破仑的热烈崇拜,更体现了安格尔的洞察力及其艺术的纯正。

  名作《里维埃夫人肖像》(1805)展示了一位乌黑头发的年轻女性斜倚在长椅上的冰蓝色天鹅绒靠垫上。精心画出的作品创造了近乎照片般的写实感,女性面部不仅仅描绘得细腻,而且柔软如触,让人赞叹的还有那精细而丰富的身形和梦一般的神情,以及为了达到真实感而对人体部分结构的变形(拉长的右手臂)。背景是安格尔肖像画中常用的结实的黑色。画中披肩和头巾繁复的褶皱形成了有着交叉线条的复杂图案和光影对比,反映出他对东方风格的痴迷和探索。而这些特征在1814年创作的《大宫女》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