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超级画廊 低迷中的出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打造超级画廊 低迷中的出路?

2018-02-09 08:43:30  来源:北京商报

  老牌画廊谋求“超级”话语权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在近日召开的2018艺术市场价值榜专家评审会上强调了“超级画廊”的概念。“中国现在的画廊太平均化了,还没有形成像西方那样的巨头画廊、超级画廊。”在他看来,背后折射的问题在于:中国的画廊行业有时候和藏家购买的需求不匹配,没有超级画廊,没有超级艺术家,这和中国画廊发展时间较短有关系。

  数据显示,国外超级画廊的现金流和影响力是巨大的:2007-2013年的全美博物馆艺术家个展中,由五家顶尖画廊代理的艺术家几乎包办了其中1/3的展览。艺术批评家皮力表示,21世纪艺术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超级画廊的出现。“超级画廊的出现就是全球化的产物,它们在全球都有自己的分支,代理的艺术家也是全球范围的。”

  现如今,国内老牌的画廊在逆市中站稳脚跟后,也在向打造超级画廊方向迈进。唐人画廊近些年的发展路径便体现了国际化的尝试。据郑林介绍,首先是对空间进行升级:“2014年开始,把香港作为重要阵地,重新启动大的新空间;将曼谷的唐人画廊搬到与四面佛临近的核心位置,对硬件软件加以升级。”依据不同地域,展览也有不同侧重:“去年开始全面建立与国外艺术家合作机制。香港空间是国内外艺术家展览数量几乎各占一半,艺术家的水准是对接国际的。曼谷唐人是东南亚艺术家占据百分之七八十,希望联动整个东南亚的收藏体系。北京两个空间中,国外艺术家的展览一年有一两个。”曹茂超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白盒子艺术馆的发展策略:将国外优秀艺术家、国内成熟艺术家、潜力青年艺术家三个板块共同推进,与国外合作展览也逐渐增多。

  郑林表示:“打造超级画廊,要看画廊的实力。看画廊有怎样的艺术家,有怎样的活动关系,看看在国际上有没有顶级的收藏机构在合作范畴之内,能不能带动起国内艺术家在全球的运作。画廊最强调的是话语权制度。”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