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文人四般闲事之喝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宋元文人四般闲事之喝茶

2018-05-14 11:16:27  来源:光明书画

宋 黑釉茶盏 广东省博物馆藏

  此时朝鲜半岛正处于高丽王朝时期,是茶文化与茶礼的鼎盛期。饮茶习俗上至宫廷,下至庶民都十分流行。

宋-元代黑釉茶盏 韩国泰安马岛海底 (Ⅱ地区) 韩国国立海洋文化财研究所藏

元黑釉碗 韩国全罗北道扶安出土 韩国扶安靑瓷博物馆藏

  然而,兔毫盏等深色建盏因朴拙的审美趣味与宋代文人的基本审美格调相去太远,始终未成为文人们的收藏名器。其后反而在日本茶道中大放异彩。这其中,有些特殊品种如油滴、曜变等,更在日本被视为国宝。

  “曜变天目”,即宋人所称的“异毫盏”或“毫变盏”。南宋地理类书籍《方舆胜览》写到:“毫色异者,土人谓之‘毫变盏’,其价甚高,且艰得之。”可惜宋亡后,“曜变天目”随之失传。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