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居”兄弟画中的葫芦-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二居”兄弟画中的葫芦

2018-06-13 08:52: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葫芦小雀图(纸本设色) 清 居巢

  与堂兄不同的是,居廉画中的葫芦则完全是沿袭宋元以来作为人物配饰的绘画传统,其传世的两件带有葫芦的画作,均为人物画。有趣的是,两件人物描写的也都为寿星,一件作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广东省博物馆藏) ,一件作于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香港艺术馆藏)。两画描写的都是一寿星佝偻着身子,腰间别着葫芦。人物变形夸张,身材矮小,头颅修长,脸庞巨大,乃人间所罕有。其腰间的葫芦,是为容器,亦为法器,抑或为清玩雅物,是寿星的标配,有福禄寿之意。

  居廉的两画,均作于晚年,乃其画艺渐臻化境,而追捧之人亦门庭踵接之时。所以,和其他很多具有吉祥寓意的作品一样,两件《寿星图》相信都是为艺术赞助者之邀所绘。居廉晚年长居广州珠江之南的隔山乡,以鬻画为生,其存世的大量作品,多为应受众需求所绘,故《寿星图》这种具有祝寿与福祉之意的作品,自然也就成为热捧的对象。这一点,与此时遥隔千里的“海上画派”中任熊、任伯年、赵之谦、吴昌硕等有异曲同工之处,是晚清以来艺术与商业均相对繁荣的沿海地区的特有现象。

  “二居”毕竟不以葫芦画见长,其画中葫芦,只是偶亦为之,透过笔者所仅见的三件作品,大致可洞悉其在耳熟能详的花鸟画之外的艺术表现。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岭南的花鸟画家,其画中的葫芦,亦可折射其传承有自、追步前贤的画学传统。(朱万章)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