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类妥善保护世界遗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为人类妥善保护世界遗产

2018-11-15 08:2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体系

  世界遗产所面临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政治和安全问题。通过世界遗产的保护,国际社会也在不断思考、探索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在当代社会的文化交流、消除贫困、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保护世界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对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积极贡献。

  30多年来,中国的世界遗产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等国际组织和有关亚洲国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2004年)、第十五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大会(2005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咨询委员会会议(2012年)等多项高规格的国际会议,陆续出台了《西安宣言》《绍兴宣言》《关于东亚地区文物建筑保护与修复的北京文件》等多个重要国际文件,特别是全面修改完善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已经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互动互进,吸收国际先进的保护和管理理念,逐渐总结摸索出一整套既符合国际规则、又适应中国国情和传统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影响力,增强了话语权。

  30多年来,中国的世界遗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在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包容并蓄,交流互鉴,做出了文明古国应有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保护好、管理好、传承好全人类共有的遗产而不懈努力。(景峰)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