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心中的盛世荷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开在心中的盛世荷塘

2018-11-30 09:04:06  来源:北京日报

  眼下的国家博物馆格外的人潮涌动。除了万众瞩目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国家博物馆还有不少好展值得一看。比如最新推出的李苦禅纪念展。

  纪念李苦禅先生诞辰120周年艺术展,以“法古禅心”为题,高度概括出这位中国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大师的学养与追求。

  出生于1899年的李苦禅,原名李英杰,山东高唐人。1922年在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期间,同学林一卢感其勤勉刻苦,赠其“苦禅”二字为名。苦,即苦难的人生经历;禅,古称写意画为禅宗画。在近代中国新旧文化剧烈震荡之时,李苦禅用自己的方式,抒写了“一洗万古凡羽空”的雄鹰意象,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一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

  李苦禅自幼深受民间绘画艺人影响,年纪稍长,遂生系统学画之强烈愿望。1918年赴北平学习炭画、油画与西画。1919年入北京大学附设“留法勤工俭学会”。半工半读期间,与毛泽东有数月同窗之谊。尔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旁听,聆听蔡元培、李大钊、陈独秀、梁启超、罗素等中外人士演讲,深受革命思想之影响。1922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专修西画。1923年入齐白石门下研习中国画,成为齐门第一名弟子。专心致志研习国画之际,李苦禅并未囿于书斋埋头作画。他于1925年发起中西画会“吼虹社”,立志冲破陈陈相因的画坛时弊,创造新时代之画风。

  1930年,31岁的李苦禅应林风眠校长之邀出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大胆创新,将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之精华——京剧引入学校的艺术教学体系之中。他敏锐地发现京剧的程式化表演之中蕴含了中国画写意的法则与韵味,再辅以西方雕塑家罗丹一脉的艺术观念,启发学生深入理解何为“写意手段体现过程之美”。因早年聆听过蔡元培先生有关美育观念之讲座,李苦禅在教学中尤为重视实践写生,亲自带学生“到大自然里找画稿”,突破了过去“轻写生重临摹”的传统中国画学习模式,开启强调写生为本、临摹为用的教学新风。

  李苦禅虽酷爱绘画,却从未脱离时政,他自始至终关注国家命运,同进步学生、贫困学生休戚与共。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他因积极参与支持爱国抗战活动,被日寇以“通八路”的罪名逮捕入狱身受酷刑。他咬紧牙关,未吐一字。此后侥幸出狱,他仍卖画支持抗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苦禅受聘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等职,可谓桃李春风,花香百代。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