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回归现实场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让非遗回归现实场景

2019-04-18 09:2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让非遗回归现场

带着时尚气息的非遗金镶玉饰品“金玉满堂”

  近日“低美感社会”引发话题热议,其中一篇题为《中国审美十大病》的文章直言:“在这个低美感社会,许多中国人患上了审美匮乏症,它的十大病征表现为:丑形象、土味家居、奇葩建筑、非人街道、塑料设计、网红脸、伪古风、广告有毒、抖式快感、文化雾霾。”美学家张世英说:“人生有四种境界:欲求境界、求知境界、道德境界、审美境界。审美为最高境界。”审美不是本能,需要一生去学习养成。审美如何养成?

  非遗曾引领潮流

  古希腊哲学苏格拉底说,美是难的。德国思想家黑格尔认为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俄国思想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定义美是生活。

  非遗的传播形象,从“后继无人”“工序复杂”到今天,应该回归审美本质。让文化遗产重回现场。不是外在的形式和概念,而是深入骨髓的文化自信。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其根基在于中国传统的生产生活实践。从历史走来,非遗在历代人们的生活中都引领过潮流和时尚。伴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物质需求极大丰富,特别是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机器化大生产的蓬勃发展,使得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以传统手工技艺为基础的传统手工业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对美的追求。

  从雕漆的朱红、从宫毯的经纬、从景泰蓝的珐琅色彩里学习美,这样的中国美才能影响大众。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