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2019-05-22 13:25:08  来源:新华网

  传承发展仍存“忧”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工艺繁琐、市场需求小、推广力度弱等多种原因,各地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可谓“喜忧参半”。

  在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皮影戏展台,各式精美的皮影人物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但谈起皮影戏的传承发展,陕西汪氏皮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党爱红却用“不乐观”来形容。

  “十几年前,陕西当地做这个的有上千家,而现在只有二三十家了。”党爱红的岳父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汪天稳,党爱红跟随岳父做皮影戏已经多年。

  党爱红介绍,虽然大众对皮影戏的认识度很高,但真正喜欢这门艺术的受众却越来越少,市场也越来越小。以自己的公司为例,每年的收入只有百万元左右。“房租加上员工的开销,这点收入可以说是捉襟见肘。”他说。

  从“推皮走刀”的雕刻技法,到制皮、设计稿、画稿、雕刻、染色等24道皮影雕刻工序,党爱红介绍,这些年,徒弟陆陆续续一直都有,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却不多。“很多从事皮影的人由于赚不到钱,都转了行。”党爱红无奈地说。

  瑶族刺绣也有着同样的困惑。该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68岁的邓菊花说,由于工艺繁琐,学刺绣的瑶族姑娘非常少。比如一件作品她们要绣8个月,但是机器只需几秒钟。“虽然机器绣与手工的品质不同,但是造价便宜得多,所以挤占了市场。”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