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

2019-05-22 13:25:08  来源:新华网

  坚守与创新:让老手艺迸发新活力

  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公布4批137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文化主管部门还先后命名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3000余人。

  为了让传统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不少非遗传承者都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毕六福广招学徒,手把手地传、帮、带。“现在每周到我这儿来的学徒有六七百人,放假以后过来的大学生全国各地的都有。我的想法就是把技艺传给学生,让他们去更好传承创造。”他说。

  非遗传承既需要保护传统技艺,更需要不断拓宽传播渠道。数字经济为此提供了新机遇。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刘中华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IP资源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提炼出能引起社会共鸣的文化元素,融入现代设计的审美趣味。

  近年来,陕西汪氏皮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将皮影戏朝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包括与各大美术院校合作创作现代艺术作品,参与影视剧拍摄。公司还与巴宝莉、爱马仕等国际品牌达成跨界合作,将中国传统的皮影元素应用到它们的品牌设计、橱窗设计上。

  “创新是传统非遗生生不息的动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说,包括对非遗项目本身的创新,以及利用非遗项目的传统文化元素开发创造出当代民众乐于接受的文化艺术衍生产品。

  “但也要防止打着非遗创新的招牌,歪曲非遗的本质特性,生产不伦不类的内容,甚至进行破坏性的开发或过度商业利用。应在鉴别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出持久魅力。”李荣启说。(白瑜 王丰 印朋)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