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缘何独领市场风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今年书画拍卖市场紧缩,《狮子林》等作品却拍出高价

吴冠中缘何独领市场风骚?

2019-06-12 08:29:37  来源:北京日报

  强势有因

  天时地利与艺术价值兼备

  今年正值吴冠中“百年诞辰”,中国美术馆、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及荣宝斋等纷纷举办吴冠中回顾展。密集的纪念展览和活动,令更多人关注这位中国画坛开拓创新、中西合璧的代表人物,吴冠中“风筝不断线”的艺术理念亦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

  “吴冠中作品这次拍得好,有诞辰100周年的因素,但更因为他在画坛的超高学术地位。”艺术市场评论人牟建平评价道。对此,独立艺评人、资深艺术投资顾问奚耀艺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吴冠中作品的市场价格与其艺术价值以及学术地位是相辅相成的。他是中国艺术市场三十年来最受社会关注的艺术家之一,其人、其作品、其观点是艺术市场的长期热点话题,至今不衰。我认为未来的艺术市场将会长期保持吴冠中的行情热点和价值稳定。”

  “吴冠中是他那一代中最坚守自己艺术理想的艺术家之一,始终坚持艺术的创新和情感的真诚,如他以点、线、面的现代造型形式,开辟了一条打破传统程式化的彩墨表现新道路,这在他所经历的那个时代是难能可贵的。”奚耀艺评价道。

  他回忆,早在中国艺术市场尚未形成规模的改革开放初期,吴冠中的作品已经进入市场,并先期在东南亚、港台地区拥有了一批其作品的忠实藏家,也因此其作品在中国艺术市场真正形成之前就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有业内声音称,随着内地买家对吴冠中认知的逐渐深入,以及需求的增大,吴冠中作品的主力市场正从港台、东南亚逐渐回流至内地,其晚期重要作品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除了吴冠中毋庸置疑的艺术成就和学术地位之外,其画册的整理出版也为藏家提供了清晰的收藏指引。2007年,吴冠中在世时《吴冠中全集》的出版,为其个人作品的真伪鉴定起了很大的作用。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副主席林家如发现,“只要有出版,藏家基本都会买,买得非常有信心,所以很多新藏家一进场,就可以从吴冠中入门。”

  牟建平还观察到,北京保利拍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吴冠中的市场推广,推出了许多吴冠中绘画专场,不少天价纪录正是由此诞生。此外,北京保利拍卖公司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殷华杰认为吴冠中作品的行情也存在偶然性因素。例如吴冠中一些上世纪90年代质量上乘的作品直至近几年才浮出水面,连续几个高价引领了吴冠中油画价格的整体上涨。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