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故鼎新 未来可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革故鼎新 未来可期

——由全国高等美院系列邀请展思考美术教育

2019-06-17 16:5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取得巨大发展和重要成就,每年为国家培养输送大批专业人才。整体而言,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办学规模、数量有了长足发展;办学层次、质量,横向与发达国家院校相比,呈稳步上升趋势,纵向与历史相比,今天的美术院校在一些方面保持着传统优势与特色,但在某些专业领域则遭遇瓶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应全力推动新时代美术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统筹规划是重中之重

  2017年以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邀集全国近50家高等美术院校,连续举办“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春华秋实——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课程、教材邀请展”。展览定位在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美术教育成果,展示交流当下的教学状态,探讨切磋,以为历史留下可资回顾总结的文献。借展览呈现的实际效果、业内外舆论反响等,可回到美术教学的基本原点,对当下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作一番深入思考。

  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对教育投入持续加大、教育领域信息化和数据化,以及人才流动日趋活跃、专业竞争日趋激烈,必须清醒认识到,部分美术院校出现教学同质化倾向,同一城市多个院校所设专业几乎相同,有的甚至不顾条件盲目筹建专业,造成学科设置重复,资源分散浪费。还有一些院校之间存在竞相上规模、上层次、比排名等现象,令院校长难以静下心来抓教学。因此,加强美术院校专业设置的统筹规划,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并进行严格管理,是保障美术教育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