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大众,激活经典-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走向大众,激活经典

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晒书大会”活动侧记

2019-08-14 08:5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8月6日,在庄严肃穆的钟鼓声和古朴凝重的乐舞表演中,山东曲阜明古城的大门向前来拜谒的嘉宾徐徐打开。这是一次特别的祭孔仪式,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图书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的嘉宾沿着神道缓缓前行,在杏坛前敬献花篮、贡书献礼、恭读祭文,怀着尊崇之心缅怀至圣先师孔子。这是“中华传统晒书大会”启动仪式的祭孔仪式,仪式后,嘉宾参加了在孔子博物馆举办的晒书大会与相关座谈活动。据悉,“中华传统晒书大会”是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各省古籍保护中心,从农历七月初七至八月初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晒书活动。此次启动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孔子博物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承办。

  鲁壁之光,光耀千古

  祭孔仪式完成之后,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站在鲁壁前,讲解了其背后的故事。

  “秦始皇发动焚书坑儒后,孔子的第九代孙孔鲋不忍书被毁,便将《尚书》《论语》等经典作品偷偷藏在孔子故宅的墙壁内,随后隐居并终老于嵩山。这些书最终完整地保存下来了。”孔祥林说,“到了西汉时期,刘馀从淮南迁到曲阜,被封为鲁王。据说,他在扩建宫室而拆除孔子故宅时,从墙壁里发现了孔鲋所藏数十篇经书。”这些经书与当时社会上广泛流传的经书在字体和卷数上都有所不同,此后便有了儒家学派的今文经学和古文经学之争。

  鲁壁藏书的故事一直为历代文人所津津乐道,宋代文学家王禹偁在其《鲁壁铭并序》中写道:“文籍不可以久废,亦受之以兴……其废也,赖斯壁以藏之,其兴也,自斯壁而发之。”后人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在孔庙内筑此墙。

  “儒家文化在世界上有着深远影响,《易经》在20世纪受到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推崇,比如,丹麦一位名叫玻尔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把太极图作为家族的族徽。”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说,“中华文明之所以没有中断,是因为我们有藏书、写书、护书的传统。此次晒书大会的举办,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一次向全社会分享优秀文化遗产的契机。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必定会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这也是对孔子大同思想的一种继承。”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