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幅临摹油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我的第一幅临摹油画

2020-07-10 08:59:29  来源:新民晚报

  在我学习油画之前,曾经师从吴野洲先生的弟子,学过两年多中国画(花鸟小写意)。很喜欢国画中浓墨的勾勒,淡墨的烘托,还有轻彩的渲染。中国画中有一种“气”的存在,讲究的是神韵,通过画中的意境,给人们心灵的震撼。中国画与书法有很深的渊源,和诗也有相通之处,因而我们常说“书画同法”、“画中有诗”。

  我特别喜爱纤细柔美的几竿修竹,冰清玉洁的莲荷,江南的小桥流水,山涧树掩着的古老质朴的小屋,烟囱中散出的袅袅炊烟……还有国画中精雕细刻的印章,那一抹朱砂红是点缀,是韵味,也是一种美感。直到有一天,我在电脑里整理拍摄的照片时,在特别的光线下看到一个画面,那色彩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琢磨了很久,觉得很难用所掌握的国画形式来表达内心想描绘的斑斓,于是我想到了学油画。

  学油画,在自己真正创作之前,或多或少会临摹一些大师的作品。我的第一幅临摹画是伊戈尔伊·格拉巴尔在1903年所作的《雪景里的木屋》。五年前,在我仅拥有的几本俄罗斯油画画册里,这幅画是我非常喜欢的,所以我选择了它。但临摹这张画时我很紧张,因为那时画室里有一位学生,他的素描相当棒,可是到了动彩色部分就开始乱了阵脚。我至今都不太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我突然也害怕起来,担心自己会不会对色彩不敏感。开始调颜色时,面对眼花缭乱的颜料,我既兴奋又感到晕头转向,但是当感觉一旦进入到画面里时,我忘记了一切杂念。

  除了格拉巴尔的《雪景里的木屋》,我还临摹了托卡列夫1965年所作的《冬景》和西明2002年所作的《花园里》。《冬景》的画面很美。托卡列夫充分利用了各种对比因素:木栅栏直短,树枝干曲长;天空和雪地的冷,房屋和栅栏的暖;房屋大色块稳重而简洁,树枝小线条柔韧且多变……这种对比使画面和谐并生机勃勃。《花园里》优美恬静的画面带给人温馨的感觉。白色的桌布是画面的亮色,但在特定的色调气氛中“灰”掉。它与环境色十分融洽,受光面反映光源色,背光面反映环境色。西明的绿沉着柔和,绿灰,黄绿灰,褐绿灰等各种绿色被压制在“低音段”上合奏,画面似乎总有某种灰色的忧郁在述说。这正是我非常喜欢的色调。

  另外我还临摹过一些其他作品。我的法国同事看了我画的临摹画后很喜欢,便问我:这些临摹画你卖吗?我说:不卖。他说:噢,不能卖。他又笑着加了一句:但是可以赠送。我说:是啊,可以送给我想送的人,假如碰巧他或她也喜欢我所画的。当然,除了那幅《雪景里的木屋》,那对我可是有特殊意义的。(徐音)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