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与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点评

根与魂

2020-07-16 08:50:58  来源:新民晚报

  杨树浦发电厂,这座始建于1911年的老电厂有中国电力工业摇篮之称,曾供应上海近80%的电力。如今随着城市更新的步伐,电厂早已完成历史使命,却未退出历史舞台。曾经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让她延续生命,蜕变为上海城市文化的地标之一。

  去过电厂附近的会了解,那里的氛围与徐汇滨江并不一样,带着更多工业文明的沧桑和凝重,也更容易寻到特殊历史时期,上海这座浦江之畔的工业城市一路奋进的足迹。尤其对上了年纪的上海人来讲,杨树浦发电厂是一段历史的标记,一段青春的回忆,有深厚的时代和文化情结。

  好在,如今电厂的周围不再寥落,而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加大历史建筑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政策引导下,杨树浦发电厂正在找回昔日的魂。这里将围绕电厂百年历史底蕴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向史而新,营造独具魅力、特色的滨水文化空间。未来,电厂将变身为电力工业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博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东外滩滨江高端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成为上海集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于一体的新地标。

  从陈旧到摩登,从厚重到轻快,从工业文明遗迹到城市精神象征,像杨树浦发电厂这样的蜕变,还发生在上海的许多角落。这不正是城市寻找立身之本、文化之魂的收获么?(金雷)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