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清:诗为什么在远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王志清:诗为什么在远方

2018-05-17 08:45:15  来源:光明日报

  以诗意为根基,亦即“诗意地栖居”

  十九世纪,诗人与哲学家就发现了人性在异化,人在蜕变。荷尔德林和海德格尔他们竭力倡导“诗意地栖居”,旨在通过人生的艺术化和诗意化,来抵制科学技术所带来的个性泯灭以及生活的刻板化和碎片化,使人不会成为物化的存在,不会成为机械生活整体的一个碎片。人类进化到一定程度,科学性使人性退化,人类的诗意正在萎缩,人性精神越来越贫瘠。我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人在平庸乏味的日常生活中意志很容易被消磨,而变得心灵麻木,感觉迟钝,审美感受能力自然也日趋退化,成为一个没有灵慧也毫无趣味的人。生存不仅仅是一种现实的意义,更是一种超越的意义。生存智慧,以诗意为根基,亦即“诗意地栖居”。王维与孟浩然将孔子的“志道据德”“依仁游艺”的经典原则,转化为吟风弄月的生活风尚与君子人格。他们的诗中充满了热爱自然、热爱自由、热爱人生的生存智慧,充分显现出潇洒高蹈的生命意义。因此,越是高度物质文明的社会,我们越是需要高品质的文艺鉴赏活动以求得精神生活的平衡。

  康德说:“美是一种没有目的的快乐。”笔者以为,盛世重藏书,盛世读王孟,就是享受美,就是对美对快乐的自由消遣,就是满足人性潜能充分实现的精神需求,而成为一个既灵慧而又有趣味的人。人道是“诗与远方”。诗为什么在远方呢?诗就在目前,诗在心里,我们就在诗中。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