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学”视野下的度衡权量(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金石学”视野下的度衡权量(上)

2018-06-14 08:52:20  来源:杭州日报

  “古器物学”与西泠文脉

  律,候气之管也;度,所以度长短也;量,所以量多少也;衡,所以秤物知轻重也。《汉书·律历志》认为“征天下通知钟律者百余人,使羲和刘歆典领条奏”,检诸秦汉,出于音律,是统一度量衡的最始发的原点。依此推断,刘歆“典领条奏”以知钟律,他应当是朝廷首席音乐家;他又传有“刘歆铜斛”(即新莽嘉量),是制订度量衡的权威。这音乐家和度量衡形制专家合于一身,足见律度量衡其实是四位一体,只不过“律”后来分为音律乐舞,成专门之学;而度量衡则仍为制度之应用,进入社会法治和体制层面上,代代嬗递,每个朝代都有正订、遵循、调试的官方标准举措。由此,我不禁想到,就像汉唐各代在文字长期应用过程中必然错讹百出,故隔一段时期都有朝廷颁布“正订文字”的官方举措。汉代蔡邕有《熹平石经》、魏有《正始三体石经》,到了唐代颜真卿代表大家世族书写《干禄字书》。这些订正文字的实质,与从战国秦汉时代度量衡的标准化统一的努力,其实是出于同一社会需求的。如果这一认识被认可的话,那么我们今天在学习古文字学时建立起来的一套认知模式,当然也适用于对古代金石学中权量度衡的研究。

  马衡先生有《历代度量衡之制》一文,开宗明义,状金石学中古器物之度量衡,最为扼要:“度量衡为测验一切物品之标准。欲知物之长短,不得不资于度。欲知物之多少,不得不资于量。欲知物之轻重,不得不资于权衡”。

  度量衡之研究(包括诏版、戈戟、铜镜、钱币等用器),首先属于金石学归属的大概念。近现代学术走向现代后,它就有了一个更贴切的名称“古器物学”——凡是为当时社会生活而设的、通常是小型日常物件的青铜器;当然还不限于青铜器,农具陶罐瓦灶木櫈以及锅碗瓢盆篓筐犁耕,都可被纳入“古器物学”的范畴。当然,青铜器中的度衡权量,自然是最正宗的研究对象。记得先师沙孟海曾经在浙江大学历史系承担过“古器物学”的课程,我想其中必定会有度衡权量的内容——在“金石学”这个领域里,主持故宫博物院的马衡;和浙江省博物馆的沙孟海,作为前后两任西泠印社社长,在金石学和古器物学、度衡权量的研究方面,肯定是一脉相承、气息相通的。(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