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我与中国人物画40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冯远:我与中国人物画40年

2018-09-21 08:5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逐日图(中国画)冯远

  1978年深秋,我有幸作为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第一届破格录取的研究生,赶在新年到临之前,奔赴杭州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报到,和师兄吴永良一同师从著名人物画大家方增先,研习中国画专业。从粗浅识读、知行并举,到取经入门、初探中国画艺术堂奥,经历了两年短暂的学习阶段和近40年的教学、研修、创作实践的治艺过程。师长耳提面命、悉心教诲,我亦勉力以最大的努力沉潜进去,又以最大的决心浮越开来,术业多有进步。1999年调京工作,有机会在中华文化荟萃中心、人才俊杰聚集之地的首都,得识众多古今艺术之瑰宝,得观当代艺文之百形千相,得沐传统艺术创新精华之濡染,得益于诸硕学耆宿文章德范之影响。眼界既宽、胸臆洞开、器识学养渐丰,实有荣焉。同时工余躬耕不辍、勤于实践,尝试推陈出新,助力转化拓展中国人物画新局,始信艺术若非追随思想日新、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共进,而斤斤于炫技与名利、一己之天地,则难符时代与社会期许,尤不足取。

  20世纪是中国人物画历史上变革与成果最为丰硕的时期。从世纪之初追随新文化运动、受民主革命思想影响,经由兴办教学推助创作日趋活跃,到三四十年代救亡图存,关注表现民间疾苦;又至新中国成立,改造旧艺术、创新中国画,反映表现工农兵新生活;再经“文革”十年艺术引向概念化歧途;直至1978年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禁锢艺术家创作思维的桎梏枷锁瓦解消除,东西方文化交流互动与文艺思潮的交锋激荡,使思想获得解放的人物画家们愈益认识到人作为精神创造活动的主体的价值。因此,在党的文艺思想的感召下,人物画家们在反思历史、反观自我的基础上,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现实生活,聚焦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追求美好生活的当代人的精神面貌之上,以及作品反映生活的形式种种,展现人物画艺术与时代、与改革开放同步的不凡历程。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