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书法从篆隶开始能激发孩子兴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辽宁省本溪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静溪

练书法从篆隶开始能激发孩子兴趣

2018-09-26 09:01:24  来源:辽沈晚报

本溪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静溪示范临帖方法。 吉向前 摄

  从推动中小学生书法教育谈起,强调初学者要从篆隶练起,不要先学楷书,最后才谈到自己学书法的经历,辽宁省本溪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静溪以“倒叙”的方式接受记者的采访,可以看出他对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重视和思考,尤其“从篆隶学起”的观点已经引起书法界的关注,一些地方已经把中小学生练书法的初始阶段改为从篆隶开始。

  走上书法道路 离不开热爱和坚持

  赵静溪能走上书法道路,离不开从小对书法的热爱和坚持。赵静溪说,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自己开始练书法的时候,受经济条件所限,买字帖和笔墨的时候很费劲,“只能一分一分钱地攒,攒够了几毛钱就去书店买字帖。”

  “当时看谁画画好,写字写得好,我心里就特别羡慕。”赵静溪说,“当时没有老师指点,都是自己模仿,看见别人画的东西,我就拿回家去,打上方格,一点点地画,没有图画纸,我就照着硬描。”

  回忆起小时候自己对书法的热爱,赵静溪笑着说,借了3本字帖没还回去,做了一回“藏匿者”,“我在图书馆借了三本书帖,拿回家以后爱不释手。因为实在舍不得把书帖还回去,最后没把字帖还回去,宁可不要图书馆借书证的押金了。”

  真正让赵静溪接触到书法的,是辽宁省书法班招生的机会。在书法班的三年时间,使赵静溪对传统书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最开始写书法的时候,不懂门路的赵静溪拿出帖子跟着写,老师告诉他,你还不会走,就想跑,这样不行。在老师的指点下,赵静溪开始接触了汉隶,“从那个时候我就喜欢上汉隶了,一直喜欢到现在,老师指点的路子让我受益很深。”赵静溪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