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濂:宋徽宗《瑞鹤图》说异(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陈振濂:宋徽宗《瑞鹤图》说异(下)

宋徽宗的治国与治艺

2018-11-22 09:04:56  来源:杭州日报

  宣和画院的运作机制

  谈到宋代宣和画院的培养人才方式,不是以画论画,只重技能;而是在重技能的基础之上,更重意境、意义、内涵的巧妙表达。这与宋徽宗的艺术理念是密不可分的。他开设“画学”,亲自指导授课,还建立考试选拔制度。比如,他曾出题《深山藏古寺》试画院学生,有画古庙于山腰深林中,有画庙宇之一角或截墙者,种种不一而足,但批卷的徽宗均不满意。而为“魁选”者,乃为一画生画崇山峻岭,清泉飞湍,而有一老僧担水而行。曰有老僧必有古寺,和尚老迈还须自挑水担,可见古寺必非金碧辉煌而有孤寂破败寒俭之意。古寺在深山而不见,寓古寺之“藏”意。有此三旨,故推胜出。又徽宗决定招考天下画士,取诗境以待,命题曰《踏花归去马蹄香》,“花”“归”“马蹄”皆可画,而“香”不可画。众画生多画花瓣而走马,为最浅白者;又有画少年扬鞭跃马手拈花摇曳之态者,更有以马蹄上沾花絮者;最后擅胜者则是画一文士骑马,马蹄周边蝴蝶翻飞以随,盖因马蹄沾花香而蝶误以为花竞相逐之,这样注重意境诗趣的优劣之选,显然是过去只重画技者所不能为,而宋徽宗这样的顶级文艺家却希望倡之的。此外,史书记载,当时画院的考试题,还有《野水无人渡,孤舟尽自横》《嫩绿枝头红一点,恼人春色不须多》等等。在翰林图画院中,徽宗还大幅增加画师俸禄,并将画院选考列入与科举制度同一的体制中去,并分“画学生”“艺学”“待诏”“祗候”“供奉”等等。身份与官职齐,是为崇宁、大观、宣和间独创,宋以前未见而元以后亦无此制,可谓地位尊崇,空前绝后。而关于画学之考试与科举齐这一项,则可举当时考试科目证之。徽宗领撰《宣和画谱》中明列“道释”“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果”10门。以此看画学之科目,分类清晰,边界明确,如果再加上每次皇上即兴出的“诗题”,纵横交叉,显然是非常有序而层次分明;可惜当时这方面留下来的文献史料太少,无法作更细致入微的分析。

  宋徽宗其实是一个专业书画大家。他书画兼美,书法则狂草与瘦金体双绝;绘画又人物山水花鸟皆为一世之冠;他办翰林图画院和宣和画院,以画学试并驾科举,出题批卷,几乎是在办一所皇家美术大学;他引诗题入画,开一代画境风气;他还建立画家等级体制;主持《宣和书谱》《宣和画谱》纂辑,明确主张画有十门,是一种清晰的古代学科意识;他培养的画学人才,直到金、南宋、元,还流风余韵不绝。所有这些,都具有首创之功。后世都说他做皇帝是失败者;但我以为,他是翰墨丹青中无可争议的“千古一帝”。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