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纪洋:国学形而上与形而下的道艺相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楼纪洋:国学形而上与形而下的道艺相生

2019-01-09 09:04:38  来源:杭州日报

  形而上与形而下的实践

  楼纪洋对国学的弘扬,不走故弄玄虚的路线,而是透彻清晰的悟道、讲学和出书,以及建言献策履职。

  对国学的科普,他认为,国学,分形而上与形而下两大部分。形而上,谓之“道”,主要体现在儒释道三家文化的融会贯通之中。形而上的国学,必须要有一个形而下的“窗口”来体现,有一个载体来实现,才能够达到文以载道的效果,发挥国学的教化价值。形而下,谓之“艺”,就是大家熟知的中国传统文化样式,表现方式很多,如诗词歌赋,武艺,如中华武术,技艺,如书法绘画等等。

  形而上,体现的是思想的深度,形而下,展现的是文化的广度。如果只扬其一而弃其一,这样的国学观恐怕是有问题的。

  楼纪洋是市政协委员,也是江干区政协委员,为此,他通过弘扬国学来履职,作为新时代国学传承计划的发起人,积极发挥国学在推动区域文化挖掘提升,领导干部文化修养提高,社会人心和谐构建,乡风民风朴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在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之间,用国学搭建起了一条长城般的文化学习长廊。

  一座书院,回望千年。楼纪洋,国学传道,易学咨询,著书立说,一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担当者。

  委员名片

  楼纪洋,杭州同文国学书院院长,知名国学学者。创作B20峰会杭州主题公园碑记等,出版多部国学类著作。(欧燕萍)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