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牍书法格式鉴定法(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尺牍书法格式鉴定法(下)

唐末宋初: 头尾双署名款

2019-05-16 09:43:40  来源:杭州日报

  苏轼《致长官董侯尺牍》

  唐末宋初开始,尺牍的格式随着文人社会文化的逐渐兴起,也有了明显的改变。其特征是更注重谦和斯文的教养,更为强调虔敬。尺牍书札原是为了传达语义的实用需要,属于日常书写;而在宋代,却同时兼有了显示文人士大夫品味格调才情,兼有书法之美和文辞之美的文化载体,可以在当世和后世成为他人月旦评骘的审美对象。于是在文辞尤其是尊客抑主、扬他谦己的格式方面,有了更多的改变。

  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存世留下大量尺牍书法。许多尺牍,都是以己名抬头先出,而以己名谦语收束。此外,受信人的名讳,一般都在全信写完甚至署自己名款之后,即全信已全部完成后,再以換行顶格,独立书受信人姓名官职。它似乎是今天我们把书札文字写完后,再取信封书写对方名字的习惯一样。只不过不是另纸信封,而是在收尾后为示尊重而单列一行。

  以苏东坡尺牍为例:

  《致梦得秘校尺牍》起始“轼将渡海”……尾具“轼启”,[另行顶格]“梦得秘校阁下。六月十三日”。

  《长官董侯帖》起始“轼启”,尾署“轼再拜”,[另行顶格]“长官董侯阁下,六月廿八日”。

  《致季常尺牍》无起首,尾署“轼白”,[另行顶格]“季常,廿三日”。

  《久留帖》起始“轼再启”,尾署“轼再拜”。

  《子厚帖》起始“轼启”,尾署“轼顿首再拜”。[另行顶格]“子厚宫使正议兄执事,十二月廿七日”。

  《阳羡帖》起始“轼”,尾署“轼再拜”。

  再看几则宋人之例。

  欧阳修《致端明学士书》,尾署“修再拜,三月初二日”,[另行顶格]“端明侍读留台执事”。

  蔡襄《暑热帖》起始“襄启”,尾署“襄上”,[另行顶格]“公谨左右”。

  黄庭坚《尺牍》起始“庭坚顿首”,尾署“庭坚顿首”。[另行顶格]“明叔少府同年家”。

  米芾《清和帖》起始“芾启”,尾署“芾顿首”,[另行顶格]“窦先生侍右”。

  尽管也有许多随手写出的文书并没有特定的投寄对象,所以没有另行顶格的对方名款职衔称呼(应该在封皮上),但大多数有特定收信人的尺牍,对方名款都在信札的最后。这样的格式一直延续到元末明初。我们可以将这种头、尾双署名款而特列“另行顶格”书对方名款的格式,看作是第二个阶段。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