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画”:界笔直尺/文史主题创作(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界画”:界笔直尺/文史主题创作(下)

“界画”复兴 当首推二袁功德

2019-05-30 08:54:23  来源:杭州日报

袁江 《梁园飞雪图》

  袁江和袁耀,是叔侄而非父子关系。两人都是江都(今扬州)出身。袁江字文涛,晚号岫泉,康熙时生,雍正时供奉内廷,为御用画家。又为其从子(侄)袁耀,取字“昭道”。我们知道唐代有山水画大家李思训李昭道父子,号为大小李将军,是工笔青绿山水的奠基者,被董其昌“南北宗论”归为北宗之首。这是画史上人人皆知的常识。而袁江亦工山水“界画”,替子侄袁耀取字“昭道”,明显是自拟昭道之父李思训。于是,唐代大小李将军转换成清代二袁,且都是北宗之派,正得其所在也。

  康干盛世,扬州是盐商聚集的繁华之所。其中尤以山西盐商的实力最强,人数最多。袁江等甚至会应邀北上沿山西运河而到三晋西北作画,大件画作流传北方不少。而其名声正因为不囿于江南一城,而有南北遍布之势,所以在当时画名极盛,其实远高于扬州八怪。且北地盐商家中堂芜甚大,多喜高堂大轴悬于正中,故而袁江传世的画例以超大的高堂大轴为多,如《汉宫秋月图》《东园胜概图》《秋江楼观图》《梁园飞雪图》等等,一看题材,即是楼阁宫殿园林花石加上山水景观。而为了配合雄伟壮丽的宫殿高阙和高耸入云的崇山峻岭,还须云蒸霞蔚、皓月旭日的景观衬映之。比起水墨轻扫的黄公望倪云林,自然是取厚重浑实的格调,属“壮美”而非“优美”。袁江自称楼阁学宋代郭忠恕,工整严密,界格行列一丝不苟。尤其山石峰岩,多作鬼面皴,是宋代山水大画中典型的做派而为元明所无。我记得有一次中国美院考试出考题,我列曰“以北宋郭熙鬼面皴作山石峰峦一组”,当时周边师友皆曰此题冷僻又太难涩,因为就是专业老师也未必都知道“鬼面皴”的来由。而除了郭熙《早春图》以降,南宋、元明皆无山水画家以擅“鬼面皴”而负时名者。披麻皴有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解索皴有王蒙《青卞隐居图》,斧劈皴有马远《踏歌图》,折带皴有倪云林《六君子图》,后人仿学者鱼贯而从数以千百计,但“鬼面皴”却大部分人茫然不知,几乎是一门绝学绝技,而千年之后,竟有二袁工擅楼阁界画,却同时于“鬼面皴”得承正脉,实在是一件令人喜出望外之事啊!

  袁江在雍正年间曾供奉养心殿,“宪庙召入祗候”,是宫廷画师的特殊身份。袁耀的经历极简略。但他也是在乾隆内府“如意馆”(宫廷画院)为御用画师。二袁应该都是生活优渥、大作纷呈之人。袁耀传世最有名的楼阁“界画”代表作,为南京博物院藏《阿房宫图》中堂,作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又有被查明袁耀最早期作品、已在日本的大堂十二屏《骊山避暑十二景图》乾隆十一年(1746) 。而以他的作画经历相比,横跨可达五十多年。连接父子在世时代,艺术生命之长,世罕其匹。袁江寿至七十五,袁耀更历雍干两代,又加以有三大机遇,即(一)盐商资金投入而富足,(二)宫廷御用画师身份高贵,(三)还以行迹奄有南北广布踪迹,即使有写意文人画风靡天下无远弗届,但若论这“界画”之复兴,当首推二袁功德,岂待赘言?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