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御玺的拍卖记录(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康熙“敬天勤民”玺宝

近年御玺的拍卖记录(下)

“敬天勤民”重在政治意义

2019-06-13 08:55:46  来源:杭州日报

  御玺拍卖十分红火

  近十数年来,皇帝御玺拍卖十分红火,略作排比大端如下:比如2010年苏富比香港秋拍乾隆御玺“信天主人”,已经拍出1.21亿港币。又比如“敬天勤民”御玺同场拍卖中也有另一方康熙“渊鉴斋”寿山石瑞兽钮玺,如上所述,甚至还有《康熙宝薮》御印谱的配套上拍。再往前追溯,长期流失欧洲的康熙御玺,在本世纪之初渐渐在拍卖会上露面。比如2002年4月,康熙御玺中两方御用对印:朱文“戒之在得”、白文“七旬清健”,在中国华辰春季拍卖会上以355万人民币成交。2003年7月,“康熙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玺在中国华辰春季拍卖上以600万人民币成交;又同在2003年,香港佳士得还拍出康熙御用田黄石玺一套十二方,价格不详。2008年6月,康熙一方闲语御印,在法国图卢兹的拍卖会上以470万欧元拍出。又集中在法国的文物拍卖会上,有四件清宫御玺分别于2009年拍出168万欧元、2010年拍出330万欧元、2012年拍出112万欧元,2013年拍出50万欧元……甚至还因康熙御玺引起国际纠纷,在2009年法国拍卖金的当年侵华英法联军中一名法国军官遗物拍卖中,竟有乾隆玉玺“九洲清晏之宝”,原物被掠夺于火烧圆明园之时;为此,中国学术界曾经大声疾呼被掠夺圆明园文物应当无条件归还中国,圆明园管理处也提出严正抗议,乃至酿成国际事件,这些,都是御玺拍卖领域中值得一提的事例。

  拍卖会上的这批十年间鱼贯而出的康熙御玺,估计大部分应该是在八国联军或圆明园时被盗掠而去,百余年间一直在欧洲流传。过去问津者稀,是因为中国贫弱,后又封闭。四十年来改革开放,中国国力日益强大,于是导致中国珍贵文物在世界上备受关注,外国收藏家研究者日多。还有则是中国人富有了,拍卖会上中国买家出手阔绰,呼风唤雨,屡成天价拍卖纪录。这些变化,都是我们在讨论康熙“敬天勤民”御玺现象时必须参照考虑的社会时代背景。

  从最初2002年华辰的康熙御玺对章拍卖的355万人民币,到2010年苏富比香港的康熙御玺拍卖的1.21亿港币、2016年苏富比香港的康熙“敬天勤民”御玺拍卖的9200万港币,这样几十倍的价格上扬,表明了十分稀缺的皇帝御玺在现代拍卖场中至尊的地位。研究古书画文物市场拍卖,康熙御玺这个系列,或可为一分析之理想范例乎?(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