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问和孩子聊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你问我问和孩子聊艺术

2019-06-24 08:48:35  来源:北京晚报

  第二,学习了艺术史,看到一幅画的时候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这幅画具有影响力。比如说印象派画家莫奈的画,看起来好像草稿,随便涂抹而已,但是事实上这是画家要抓住自然界中转瞬即逝的时刻,比如说风拍打水面形成的涟漪。印象派的画看起来好像是速写,漫不经心,其实是他们有意为之的结果。印象派画家他们要比谁最能捕捉到想展示的那一刻的气氛,要展现出独特的无法再现的瞬间。

  我特别喜欢的超现实主义画家达利,当我第一次看到他图画中的钟表像奶酪一样在融化,非常震惊。在我了解了更多的超现实主义的理念之后,知道他们从弗洛伊德那里得到启发,从梦和想象中得到灵感,就理解了他们为什么那样画画,在看起来很怪诞的事情下发现新的乐趣。     第三,在读艺术史的时候,我们也会重新认识孩童,会更珍惜孩子无拘无束的创造力。比如亨利·卢梭的画作里有非常稚嫩的童趣风格。毕加索现代派绘画的风格跟写实的很不一样,但始终是有一种好奇心和寻找独特的观看世界的角度。以毕加索为代表的立体派,他们追求的不是自然的复制品,是创造者,要用多种方式反映世界,因此他有可能画的少女的脸是三角形、方形不同的几何图形组合,你甚至可以在一张画上同时看到正面的眼睛和侧面的眼睛。而表现主义的代表作《呐喊》扭曲变形、大胆用色,力图表现出人的强烈的痛苦。

  我们也可以跟孩子们谈谈艺术家的故事,比如画《维纳斯的诞生》的画家波提切利,他的名字实际上是个绰号,意思就是小桶。最初根据家里的安排他学做一名金匠,但他对成为画家更感兴趣。这个故事也有助于我们理解孩子的天分,顺应他的天性,培养和鼓励他去追随自己的梦想——不过,我也会对我的孩子说,你先得吃饱肚子,大部分的艺术家都很穷,可能终其一生都不能得到名气和财富,但是他们留给人类珍贵的精神财富。

  一起看书吧,一起看展览吧,一起玩艺术吧。不用担心孩子觉得无聊,对美的感受应该是人类共通的。心理学家做过实验,给婴儿看漂亮的人脸图片,婴儿感兴趣的图片跟成年人并没有差别,也就是说对美的理解是有共性的。

  我们和孩子聊艺术,不需要搞得好像写作业一样,放松心情去享受吧。我喜欢的科学家费曼,他曾经去看一个展览,之前并没有做任何功课,就放松自己去感受,结果发现自己最喜欢的画确实就是被专业人士认为最好的。因此欣赏艺术就像坐在一把摇摇椅上,应该是很好玩的事哦。特别是现代艺术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涂鸦的街头艺术,安迪·沃霍尔喜欢画的汤罐头,马蒂斯喜欢用剪刀剪小纸片儿来玩拼贴……这都是非常有意思的。

  最后我讲两个小故事,一个朋友人到中年拿起画笔学画画,画得相当不错呢。还有一位朋友的母亲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她用画笔来跟母亲沟通,也让母亲通过画笔挽留残存的记忆,在这过程中间修复母女的感情,也让母亲逐渐灰暗的人生多了一些色彩。她们都不是为了培养孩子,也没有考虑美育,就是自己拿起画笔,当作通往内心的工具,从中得到慰藉。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