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画史·梅花词: 扬补之与王冕(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梅花画史·梅花词: 扬补之与王冕(上)

2019-09-03 09:35:40  来源:杭州日报

  干道元年1165年,69岁的扬补之画了《四梅花图》。他在画中有一段跋:

  “范端伯要予画梅四枝,一未开,一欲开,一盛开,一将残,仍各赋词一首。画可信笔,词难命意;却之不从,勉徇其请。予旧有柳梢青十首,亦因梅所作,今再用此声调,盖近时喜唱此曲故也”。

  这是又要精准写实,更要对应的四个生命绽开的物象镜头,是在考扬补之的绘画技艺,更考他的写生能力和“格物致知”即观察自然万物明理析因之能力;还要扬补之分别填四词以配置之。先画后词,缺一不可。在绘画史上,这样的命题作业,在宋代画坛,恐怕平生不作第二人想。但宋代其他宫廷画师能否胜任姑且不论,而扬补之以“村梅”却尽得风流;而且他本身是个著名词人,有《逃禅集》问世,于咏梅更已有《柳梢青》十首存稿,再依本调出之,自无烦难。从“近时喜唱此曲”的自述中,得知他的填词唱曲是与墨梅“村梅”一身二任,都能得心应手的。

  《四梅花图》卷后更有另一段长题,与前题相呼应:“端伯奕世勋臣之家,了无膏梁气味,而胸次洒落,笔端敏捷,观其好尚如许,不问可知其人也。要须亦作四篇,共夸此画,庶已衰朽之人,托以俱不泯尔。干道元年七夕前一日癸丑,丁丑人扬无咎补之书于预章武宁僧舍”。画上有此长题,扬补之以前的古画从未有过。有长篇题跋、书法题写专为此画所吟四首词,这种主动引文史之学入画史的做法,在中国画中具有开创性意义,正是从扬氏开风气之先的。

  扬补之(无咎)是梅花画史上的第一代大家。而且更以他诗画兼于一身;再以首倡在画上题诗文长跋;立身出处也不入官家宠邀,隐居孤傲,迥异时流;还以水墨为尚而不事粉彩,画风一洗晋唐习气,更符合后来元明清延展千年的文人水墨画的“历史模板”。就这五项而论:华光仲仁和尚有开创之功,但无定鼎之绩,又无传世作品;故不得不推扬补之为此道之第一大匠也。(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