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

2017-12-05 09:15:42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业余书法家”的专业鉴赏

  乾隆和同时代的收藏家一样,对晋唐名迹十分推崇。不仅继承了晚明以来的鉴赏方法,更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鉴赏视角。本文概括为“考释流传”“风格赏析”和“钤印题跋”3个方面。

  首先,是考释流传。晋唐书画,流传千年,保存下来的寥若晨星,即便有幸存留,也出现了作者不详、年代模糊、真伪难辨的情况。乾隆当然也面临着这些问题。对于乾隆而言,最直接的鉴定方法是考释流传经过,从书画材质、文献著录、收藏印记、前人题跋等方面考释书法的年代、作者与真伪。清宫旧藏《出师颂》,有两个传本,一个是绍兴内府本,一个是宣和内府本。绍兴本有米友仁跋语,后归王世贞尔雅楼,并收录在《弇州续稿》中。宣和本则是文彭、文嘉旧藏,著录在《钤山堂书画记》中。乾隆得到了两卷《出师颂》。一卷有米友仁跋语,乾隆参照王世贞《弇州续稿》及米友仁跋语,断定其为王世贞旧藏,是绍兴内府本。另一卷,则根据笔意,认为其“墨气笔意,似出双钩”。但没有明确判定后者是伪作,只是定为次等。

  其次,风格赏析。乾隆虽是“业余书法家”,但勤于临帖,饱览皇家珍藏,周围还有为数众多的精于书画的臣工,其对晋唐书法风格也别有一番认识。清宫旧藏《临钟繇古千文》传为王羲之真迹,1748年乾隆将其定为“内府鉴藏神品”,并作题识。其中有一段谈到此帖的风格:“观其笔意精到,而结构特为谨严,王肯堂曾收之郁冈斋帖,谓米元章定为右军书。”1752年,又作题识曰:“其用笔结体,绰有内史矩矱,向以为的系真迹,谛观之,实双钩本也。然鉴藏印识历历可数,卷首有瘦金题签,即双钩亦当出唐宋高手”。或许是乾隆对王羲之书法的痴迷,自然而然地把《临钟繇古千文》视为真迹,称赞其笔意精到,结构严谨。但随着乾隆鉴赏水平的提高,又逐步认识到当初判定的错误,并再作题识,提出“双钩本”的看法,且是出自唐宋人之手的作品。

  再者,钤印题跋。乾隆青睐的书画,都会钤盖本人印章或题跋,如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如果只是一般阅览,则只有钤印或书写题签,如王羲之《曹娥碑》。《快雪时晴帖》最能代表乾隆对题跋的沉迷。王羲之墨迹只有四行,大约占半开,原藏者唐太宗、宋徽宗、宋高宗、金章宗、元仁宗等,只钤印玺若干,另有赵孟頫等寥寥几人的题跋。而前副页四开、后副页九开及本幅的对幅,都布满了乾隆的题识、御题诗与摹古绘画,常常要在左右绫裱处挖出空白,用以题字。空白题满后,另行挖白,绫裱之处,几无缝隙,成为乾隆本人的书画册。根据书画家何传馨的统计,乾隆在《快雪时晴帖》上留下了多达63则的题识,年代从1746年到1795年之后,横跨半个世纪。乾隆的题跋多在冬日,以诗歌吟咏瑞雪丰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