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

2017-12-05 09:15:42  来源:人民网书画

  如何看待乾隆的书法鉴赏

  乾隆倚靠广袤的大清江山,以内府丰厚的皇家收藏为基础,以临碑摹帖为前提,把书法鉴赏作为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既“藏”又“赏”,既以“弄翰抒毫”为乐,又通过“翰墨自娱”将自身融入中国传统的士大夫生活。乾隆常常在绘画中,把自己描绘成一个汉族士大夫。当乾隆下江南,召见南明遗士的时候,不仅是以皇帝的身份,也是以文化继承人的面孔,与那些捍卫“汉官威仪”的遗老遗少,品书论画。驻跸之处,总是留下墨宝,或是石碑,或是匾额,或是楹联,不仅是性好题字,也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淡化自己的“异族”身份,并以此感化士人学者,倡导文治。

  乾隆在保护古代艺术品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乾隆时代,大量珍稀的古代书画作品入藏内府,重加装池,配以囊盒,题签考释,著录成册,奠定了今日故宫博物院的重要基础。当然,就古代书法作品而言,乾隆所认为的晋唐真迹,很多并非真迹,只是摹本,其考释、鉴定的方法,也颇有争议。乾隆在古代书画上的题识,虽有毁坏古代艺术品的嫌疑,如《快雪时晴帖》上的题识,不惜在绫裱上挖出空白。却不得不说是中国书画鉴赏的一个传统,乾隆只是把这种传统发展到了极致。或者说,这种题跋本身,也已经成为中国书画鉴赏史的一部分。

  现在的“乾隆收藏热”,大多只是热衷于乾隆时代的艺术品,如陶瓷、玉器、珐琅器等,尤其是乾隆时代的宫廷用品。乾隆御笔也备受推崇。有评论家认为乾隆对艺术的品位偏俗气,甚至是低俗。也有人提出“乾隆收藏热”应该降温。在赞叹乾隆艺术品的伟大、美丽之时,请不要忘记乾隆的书法修养,尤其是乾隆鉴赏古代书法作品时的方法与态度。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