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看待文物真伪大不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复制品也可代替真迹?

东西方看待文物真伪大不同

2018-03-22 09:14:33  来源:光明网书画

兵马俑真迹

浙江东阳影视城秦王宫景点的地下皇城内,数万名游客争相观看沿路陈列的秦始皇兵马俑复制品

  中国对于“复制”(copy)有两种不同的解说。其中,“仿制品”被理解为一种模仿,和真迹有着显而易见的区别,它更像是艺术的衍生品,比如可以在博物馆纪念商店买到的小模型就属于仿制品。另一种说法即“复制品”,这是对原作的精美复原,对于中国人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它的价值与真迹一样重要,且绝对没有负面内涵。中西方博物馆对于“复制”的理解差异经常导致误解与争论。中国经常用复制品代替原作送到国外参展,并且坚定认为这种做法是正确的,而西方博物馆对于这种做法的拒绝在中方看来是一种侮辱。

  世界全球化似乎没有使西方对“东方神秘力量”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东方同一性观念也仍云里雾里,这或许能够解释误解与争论的原因。举一个例子,伊势神宫(The Ise Grand Shrine)是日本本州岛至高无上的神道圣所,有着1300年的历史,每年有数百万日本人前往朝圣。但实际上,这座寺庙每20年就会焚烧重建,这样的宗教习俗让西方艺术史学家感到相当头疼,到底这样古老又年轻的文物算什么?经过激烈的争论,这座神庙最终还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从世界遗产名录中移除。对于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来说,神社最多只有20岁。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