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文创破题仍在路上(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追寻“诗与远方”

美术馆文创破题仍在路上(组图)

2018-04-09 09:14: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故宫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系列文创产品

  在资金短缺、人才不足、政策滞后、体制受限等种种难题的缠绕下,美术馆文创步履维艰,短时间内仍难形成与机制灵活、反应快速的文创企业抗衡共舞的局面。3月2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美术馆、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的“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山东美术馆举行,来自全国的32家美术馆交流了近年来文创开发工作的经验与困难。会上,建立全国美术馆文创合作机制的呼声响亮,美术馆界希望能打破资金、人才、制度等瓶颈,在创意开发、营销策划、渠道整合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工作,以达到资源共享、渠道共通和利益共赢。

  当天,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山东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等19家单位的200余件文创产品进行了展示。这些小如钥匙扣、书签、手绢,大如油画、雕塑等不同材质、不同价位的文创产品风格各异,基本展示了美术馆界近两年来在文创领域的最新成果。

  文创开发是美术馆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延伸,以美术馆丰富馆藏为后盾的文创产品开发潜力巨大。从展览现场可见,美术馆文创产品涉及礼品、文玩、生活用品、时尚潮品等诸多系列,覆盖便笺本、皮包、丝巾、折扇、服饰等数十个种类。部分美术馆将藏品或直接或部分对应于生活用品,如餐具、茶具、雨伞、书包等,既具情趣和实用性,又有浓厚的艺术底蕴。也有部分产品,如广西美术馆的“壮绣香囊”“布袋花器”、太原美术馆的“彩塑”等,则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具备较高的文化属性。尽管如此,美术馆文创产品总体在数量、种类和创意上仍显不足,部分产品仍停留在简单的印刷复制阶段,未有创意体现,而有的产品虽经过艺术转化,但不能看出与美术馆有何关系。以餐盘、茶杯为例,其图案多以花草局部特写为主,虽取自馆藏名画,但并未标注出自何件作品,亦未有设计说明。同时,体现社会责任的公共设计产品几近缺席。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