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从“高冷”走向大众

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

2018-04-11 08:4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刘忠俊 摄

  当时,项目领队刘志岩就曾对媒体表示,招募志愿除了业务上的需要,也可以普及考古知识,让大家对考古发掘有更多的了解。

  而去年12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再次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招募考古志愿者和实习生的公告。入选的志愿者和实习生在今年1月至4月间参加考古工作。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长霍巍当日在“十大新发现”新闻发布会现场表示,招募志愿者参与考古是“考古本身采取新方式”,同时更是“公众考古的新尝试”。

  他透露,这些志愿者从几百位报名者中筛选而出,参与考古的全过程。“他们以过去不同的身份,参与考古过程,了解到考古科学。同时,他们都是年轻人,考古工作相关信息也通过他们传递给同龄人。‘公众考古’不再停留在形式上,而真正成为实际的过程。”

  一位此前从未接触过考古、只是通过《盗墓笔记》了解考古的女孩,曾在微博中记述了自己参与江口沉银考古工作的经过和感触。“可能原来我对考古也有一些偏见,但是江口改变了我的看法,坚定了我对考古神圣的理解……”她写到。

  她也在另一篇长文中这样说,经历过考古,“我似乎突然觉得历史不再那么飘渺了,历史可以触碰了,我好像在茫茫长河中抓住了历史的一根麦穗”……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