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从“高冷”走向大众

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

2018-04-11 08:4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刘忠俊 摄

  相关报道认为,在对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中,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志愿者,并且全程参与考古发掘,在公众与考古之间搭建了桥梁,让公众真正了解考古、走进考古,享受考古成果。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国内的不少考古项目都愈发重视“公众考古”,考古学者也不再视公众考古为“不务正业”。让公众了解考古工作、考古过程,已经成为考古工作者的工作之一。

  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了首届公众考古论坛,为考古学者与考古爱好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也为公众考古事业的推动做出表率。

  2015年6月,圆明园内的西洋楼遗址作为北京第一处“公众考古”场所,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在西洋楼遗址考古现场,四周没有封闭围挡,仅设立简单隔离标志,民众可近距离目睹考古发掘全过程。

  2016年9月,吉林省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辽、金、元为主要时期的考古发掘现场……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项目领队杨军早前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古要走向大众,公众有知情权、有参与权,最后使公众反过来对文化遗产更有保护意识,共同参与进来。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