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教育的喜与忧-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高校书法教育的喜与忧

2018-06-12 10:19:12  来源:人民网书画

  防止书法专业 成为高考制度的漏洞

  与美术专业一样,很多学生报考书法专业并非真正热爱书法艺术并有志于从事书法艺术,而是美术高考大军中的分流而已。可以看到除了专业艺术院校门槛较高以外,一般性大学书法专业录取分数较低,达到同年艺术类录取最低分数线即可。书法高考成为一部分低素质学生进入大学之门的捷径。所以,要增加书法毕业生的就业率,从一开始的苗子选拔阶段就需要严格把关,真正把书法专业生培养成素质过硬的人才,就业去向才不是问题。基于各个高校自身发展的需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书法学专业,点多面广,如何保持和提升书法专业的教育质量是高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面临的首要问题。

  面对飞速发展的社会进程,有人认为书法过时了,它应该被陈列进博物馆。同时也有人认为社会上的书法热正是这门古老艺术生生不息的最好佐证。笔者以为,国人对于书法有着来自基因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也是中华文明延续的内生动力,我国的高等书法教育事业只有得到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更多关注,在逆境中突围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刘昌玉)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