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锦与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郑锦与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

2019-01-16 09:3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暮途远(国画) 117.5×202.5厘米 郑锦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中国现代形态的美术教育,以1918年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创立为标志。

  百年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时代激流之中。新文化的理想之光努力冲破旧文化思想的羁绊,蔡元培倡导的“美育”理念便是这束光芒的组成部分。作为实施“美育”的路径与方式,美术教育应运而生。当年的许多画家,无论负笈海外作艺术取经,或身处国内在画坛求索,都立志投身其中。广东人郑锦,正是这段历史中绕不开的名字。然而,相较于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广为人知的美术教育家,无论公众或美术史研究者,多对这位建构中国现代美术教育雏形的开创者所知寥寥。正是基于对历史的追问和使命感,中央美术学院策划了“丹青锦裳——郑锦与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学术研究展,并于1月9日在京开幕。展览通过“作为教育家的郑锦”和“作为艺术家的郑锦”两条主线,集中展示了郑锦对于中国美术教育的贡献及其艺术成就。这也是中央美院“百年校庆”学术活动的收官之作。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