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总把新桃换旧符:且看春联有讲究

2019-02-11 10:35:32  来源:海南日报

  春联的来历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贴春联这一习俗究竟起于何时,其实也没有定论。据清代梁章钜在《楹联丛话》中所云:

  “尝闻纪文达师言:楹帖始于桃符,蜀孟昶‘余庆、长春’一联最古。但宋以来,春帖子多用绝句,其必以对语。朱笺书之者,则不知始于何时也。”

  梁章钜是清朝嘉庆年间的学者型官员,文中的“纪文达师”即其老师纪晓岚。据梁文,纪晓岚说的最古之联来源于《蜀梼杌》中的记载:

  “蜀未归宋之前,一年岁除日,昶令学士幸寅逊题桃符版于寝门,以其词非工,自命笔云:‘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后蜀平,朝廷以吕余庆知成都,而长春乃太祖诞节名也。此在当时为语讖,实后来楹帖之权舆。但未知其前尚有可考否耳。”

  这一历史典故,说的是五代时蜀国国君孟昶嫌学士辛寅逊所题桃木板不够工整而自拟一联,这被称为中国史上第一副春联。

  当然,梁章钜也没有完全肯定这是史上第一春联。据另一种说法,在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遗书中有一副更早的,曰:“三阳始布,四序初开”,此撰联人为唐人刘丘子,作于开元十一年(723年),比孟昶的题联还要早240年。

  春联究竟始于五代还是唐朝难以确定,不过,它起源于桃符倒没有太多争议。如王安石的那句名诗,“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说的就是春联和桃符的关系。

  《燕京岁时记》中说:“春联者,即桃符也。自入腊以后,即有文人墨客,在市肆檐下书写春联,以图润笔,祭灶之后,则渐次粘挂,千门万户,焕然一新。”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