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古代什么样的人物才能成为“门神”?

2019-02-12 09: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胡健 摄

  在传统年节中,古人往往要郑重其事的在大门贴上门神画,以求驱邪避灾。瞧着门神威武的样子,仿佛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在中国古代的神仙谱系中,门神虽没有灶君“上天言好事”的职责,但却是人们日常十分依赖的守护神。

  现代人最耳熟能详的门神,大概要算秦琼和尉迟恭。但事实上,古代的“门神”,除了他俩,其实还有很多……

  最早的门神“颜值”不太高

  门神的出现,与先秦礼俗中的门户之祭有关系。但到了汉代,才有了具体的人物图像,分别是神荼、郁垒。

  传说,上古时期这俩人正直无私,住在度朔山的超级大桃树下,负责把守鬼物出入的门户。看到祸害老百姓的恶鬼,就把它们抓住,捆起来喂老虎。

  古代科技不咋发达,人们容易把一些解释不了的现象归因于所谓的“鬼神”。除夕正值年岁更替,为了平平安安、没有“鬼怪”捣乱,就把神荼、郁垒的形象画在门上,美其名曰“镇宅”。

  既然能把“鬼怪”吓跑,长得没啥特点肯定不行。汉画像石上有这兄弟俩的门神像:疑似头发冲天,横眉立目,手里还拿着兵器,显得十分凶狠。

  可能后世画匠实在看不过去,就给兄弟俩美了美颜。后来二神的门神像,才摆脱了上古神话中奇形怪状的样子,变得威风凛凛起来。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